到大自然去!踏青赏花去!“就地过年”成省内游新机
语音播报

近期,各地倡导“就地过年”,不少有出省游计划的游客也纷纷打消了念头。旅游业内人士分析,2021年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将成为省内游的发展契机。记者了解到,对于省内景区来说,盘点2020年的旅游数据,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在这之中,一些带有网红景区和自然生态类景区有序恢复,这类景区游客接待量与复苏情况均排在前列。

恢复6~8成,网红自然类景区复苏最快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期间,省内景区全面闭园。到了3月中下旬,景区才开始根据政府的文件精神逐步恢复开园。据了解,根据文旅部最新规定,2021年春节还将继续严格执行“75%”的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据了解,目前大部分景区游客恢复量只有上一年的30至50%,但自然生态类景区和拥有网红产品的景区游客恢复量基本可达到60至80%,市场恢复得比较快的主要以自然生态类景区为主。

盈香生态园

旅游需求四季不同

热门景区不断轮换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市民游客的出游需求有了新的改变,对于自然生态环境、个人健康越来越看重,出游时也会首选森林植被覆盖率高,生态环境良好,空气质量高的室外景区。比如在春季,是人们踏青赏花的季节,所以拥有花海景观的景点普遍受欢迎,广州百万葵园和高明盈香生态园等赏花主题景区成为珠三角周边赏花游的热门景区。夏季,是人们玩水消暑的季节,省内拥有漂流、水上乐园、山水游场等自然生态类水上产品的景区人流火爆,暑假期间,像清远古龙峡与玄真景区拥有天然的漂流资源与完善的产品体系,盈香生态园拥有九寨水城、夏威夷水城两大巨无霸水上产品,这类景区均成了整个夏季的热门打卡地。

秋冬季,自然生态类的景区更受欢迎,特别是玻璃桥,成为众多旅游产品中最受欢迎的爆品,还有建在自然生态环境中的创意网红产品也成了热门打卡点,像广东南雄的银杏,石门公园的枫叶,金子山的冰雪成了旅游爆品。

南丹山

景区打造网红看点,成吸睛利器

综观整个2020年,网红产品仍然是吸客神器。广东省旅游网旅游分析人士表示,过去的2020年,从旅游行业复苏与景区接待的游客量分析,网红景区、旅游爆品与自然生态类景区最受欢迎。疫情影响之下,整个旅游行业已经重构,同时也对游客出游的目的带来了很大改变。过去游客可能喜欢去游乐场,去玩一些室内的项目。经过疫情后,人们对于自然生态环境与个人健康的追求越来越重视,所以外出旅游时,会将景区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空气质量、水与饮食方面纳入重要衡量指标,所以拥有当季产品,自然环境优美、生态质量优良的景区仍然是市民出游的首选。古龙峡借玻璃桥产品走红网络,在自然环境中打造了云天玻霸、网红河谷、古龙九瀑、通天神掌、接天天梯、云端网红直播间等系列爆品,2020年古龙峡全年接待了250多万游客,对比2019年游客量基本持平。

古龙峡(景区供图)

同样属自然生态类景区又拥有玻璃桥的三水南丹山,凭着玻璃桥和优良的生态环境,2020年国庆假期接待游客依然达到3万多人次,成为了整个假期三水接待游客最多的景区之一。

此外,盈香玻璃桥作为广佛地区第一座5D玻璃桥,一直是景区的吸客神器,因为发生山火,原来的自然景观不复存在,导致玻璃桥吸引力下降,一定程度影响了景区的游客接待量。但借助景区其他综合性产品,如四季花海和动物园,还有40多项的机动游戏和水上乐园,以及抖音乐园、彩虹滑道、花田小火车、天空之境等网红项目,盈香生态园景区方面透露,2020年景区依然保持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没有在疫情影响之下掉队。

不过,虽然网红产品仍然会是吸客神器,但旅游产品唯有不断融入创意,才有可能成为爆品。如今旅游景区已经从单纯的资源时代进入了“资源+创意”的时代,游客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质量要求、旅游产品的体验感受以及景观的审美要求都不断升级,这对于景区的产品策划与开发、创意与IP、产品的迭代升级、旅游的淡旺季都带来了极大挑战。即将到来的春节,省内景区该如何吸引人气,让“就地过年”的游客主动选择,将成为业界的其中一个悬念。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陈薇薇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陈薇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