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更愿意买衣服了?服饰类零售去年逆势增长
语音播报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据日前陆续发布的全球时尚产业财报显示,相比起更依赖于个体运营能力的腕表珠宝品类,服装类零售整体而言呈现比较明显的逆势增长。

国际范围内,优衣库母公司第一财季利润大涨23%,且在截至去年11月底的三个月内,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销售额几乎与上一年持平录得6198亿日元,营业利润则大涨23%至1131亿日元,超过分析师预期。得益于消费者对运动休闲服饰需求的持续上涨,lululemon预计截至1月31日三个月内的销售额和利润将超预期。美国鞋履品牌Crocs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收入将大涨55%至4.1亿美元,全年收入将大涨逾12%至13.8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得益于电商业务78.5%的增长推动,在截至去年11月29日的三个月内,加拿大女装零售商Aritzia销售额逆势增长4.1%至2.78亿美元。得益于消费者对运动服饰需求的持续增长,美国功能运动服品牌Vuori去年收入已增长到2019年的三倍,其中女士慢跑裤销量增长超过1000%。


国内品牌交出的成绩单也让人满意,如国内服饰零售商太平鸟,其在疫情之下,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大涨27%至7亿元人民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6亿元左右,与前年同期相比大涨59%。根据安踏集团日前发布第四季度初步业绩数据显示,旗下品牌Fila销售额同比录得25%至30%的增长,全年销售额录得中双位数的正增长,安踏品牌第四季度销售额录得低单位数的正增长,全年则出现中单位数的负增长,其他品牌第四季度收入大涨55%至60%,全年收入增幅为35%至40%。得益于数字化等策略的逐渐生效,中国利郎男装品牌LILANZ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0%至15%,较第三季度的5%至10%进一步改善,全年零售额跌幅则收窄至10%至15%。


记者观察发现,服饰类的销售增长大多源于品牌方及时更改销售渠道与策略,集中经营线上者显然更易获利。受疫情对线下零售业务造成的严重冲击影响,Prada供应商九兴控股去年利润或同比大跌95%;在截至12月31日的两个月内,Urban Outfitters假日季销售额也下滑9%;美国高端连锁百货Nordstrom截至2021年1月2日九周的假日季销售额同比大跌22%,所幸在线销量同比增长23%,占总销量的54%,而去年同期为34%。预估未来一年内,如何捆绑线上线下进行全渠道销售,依然是零售业之间竞争的关键。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谭伟婷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谭伟婷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