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 | 动动手指,为您心中“最美”基层公共文化空间助力!
语音播报

近年来,广州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遍布大街小巷,“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让文化发展真正惠及百姓。

如今广州哪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内外兼修、达到“好用”“好看”的标准?为探索广州市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有效模式,广州市文化馆携手广州日报举办“广州最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评选”活动,评选身边最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


【24个候选“空间”各具特色】

1.【黄埔】缘创咖啡分馆

位于广州科学城创新大厦C2栋附楼首层的缘创咖啡分馆,是广州市第一家7天24小时全天候对外开放服务的图书馆分馆,建立区域内一站式共享服务,满足更多人群需求。

2.【黄埔】瑜源儿童分馆

位于黄埔区科学城科汇金谷的黄埔区文化馆/图书馆瑜源儿童分馆,由图书馆、沉浸式表演舞台、排练场、戏剧展览馆等组成。该馆坚持用原创儿童题材作品温暖家长和孩子。

3.【黄埔】萝岗街文化站(黄埔区文化馆萝岗街分馆)

萝岗街文化站设在萝岗街党群服务中心内。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儿童绘本图书馆,是萝岗街的一个新尝试。工作人员透露,“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是他们的目标。

4.【荔湾】永庆坊非遗街区

位于荔湾区恩宁路粤剧艺术博物馆西段的永庆坊非遗街区是广州首个非遗街区。街区内有10间非遗大师工作室,市民和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到非遗魅力,也可以在非遗公共体验中心参与非遗培训。

5.【荔湾】逢源街文化站

坐落在文昌北路耀华北约21号的逢源街文化站,从街情出发,因地制宜,建设集社区文化、体育、医疗、康复、休闲于一体的社区文化场所,营造具有自身特色的西关社区文化氛围。

6.【天河】“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

“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是广州市首个以龙舟文化为核心的非遗文化传承保育文化展览馆,同时也是首个村级筹建并结合党群服务的文化中心。展馆记载着近百年来车陂村乃至整个广府地区的龙舟文化。

7.【白云】三元里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三元里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由三元里历史文化展览馆和图书馆组成。两馆已成为白云文化宣传的窗口,开展富有三元里特色文化系列活动,擦亮三元里历史文化名片。

8.【白云】广州松园广作家具博物馆

广州松园广作家具博物馆是广州地区集广作家具收藏、展示、教育、文创、技艺体验于一体的广式硬木家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500件广作木雕藏品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以传播广作文化,弘扬广匠精神。

9.【越秀】广府本草博物馆

位于越秀区白云街大沙头东四巷的广府本草博物馆围绕岭南中草药文化的主题,让社区居民就近深入感受华夏医药的神奇,识别各种中药资源,认知中医药药理,体验广东药膳的养生功效。

10.【越秀】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

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位于五仙观—怀圣寺—六榕寺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保护范围内,是著名作家欧阳山代表作《三家巷》的原型地。社区挖掘文化内涵、突出公共服务,“三家巷”风情与现代气息轻松巧妙融汇在一起,给人感觉自然而又舒适。

11.【越秀】北京街广府文化会馆

北京街广府文化会馆主站坐落于越秀老城区中心、历史悠久的都府社区内,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广府文化会馆内设有广州古城十八门沙盘模型和广州城市原点标志物微雕,让居民感受广府文化在越秀区的历史轨迹。

12.【从化】凤二客家文创小镇

凤二村隶属于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道。凤二村深挖客家文化内涵,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功能,通过公共硬件设施建设和系列文化活动,打响凤二客家山歌品牌,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13.【从化】生态设计小镇

生态设计小镇位于广州从化流溪温泉度假区,将废置的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为艺创空间,陆续推出形式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让一草一苗、一砖一瓦都成为生态文化资源,打造绿水青山之间的特色文艺地标。

14.【从化】鳌头镇文化站

鳌头镇通过改造鳌头客运站,建设鳌头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前,融合图书馆和文化馆职能的鳌头镇文化站是广州乡村文艺空间服务站,开设多种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群众需求。

15.【花都】花东侨文化中心

花东侨文化中心为花东镇文化站,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花都大道东洛柴岗社区,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花东分馆、花东戏院、花都区图书馆花东分馆、花都华侨农场博物馆、花都区老年干部大学花东分教点等多功能于一体。

16.【海珠】龙凤街分馆

海珠区文化馆龙凤街分馆落实文化惠民,繁荣龙凤文化,积极推进城市“10分钟文化圈”各项文化惠民工程,促进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17.【海珠】赤岗街文化站(海珠区文化馆赤岗街分馆)

赤岗街文化站整合利用社区资源共建共享,结合赤岗特色“红房子”党建品牌力量,建立37支业余文体团队,以形式丰富的公共文化活动项目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18.【南沙】东涌镇文化中心

东涌镇文化中心大楼坐落于南沙区东涌镇和乐一路,常设性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如数字电影公益放映、送戏下乡等,每年惠及群众过万人次。此外,开展具有水乡特色的文体活动,如绿道咸水歌展演、咸水歌进校园等。

19.【南沙】冼星海文化艺术创作中心

位于南沙区湴湄村星海路40号的冼星海文化艺术创作中心,将星海文化、香云纱、水乡、书画艺术有机结合,建设艺术村落,振兴星海文化。

20.【番禺】沙湾分馆(番禺区沙湾街文体服务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文化馆沙湾分馆(番禺区沙湾街文体服务中心)紧邻4A级景区沙湾古镇和城镇中心。沙湾分馆积极探索活动形式,推广沙湾特色文化,让市民充分“领略非遗美,感受古镇情”。

21.【番禺】现代音乐分馆(庙色唇乐人坊音乐文化中心)

番禺区文化馆现代音乐分馆(庙色唇乐人坊音乐文化中心)会聚了一群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他们传播本土音乐文化,并致力于公益文化。分馆与番禺区文化馆合作,推出系列现代音乐类艺术沙龙,反响热烈。

22.【增城】荔城街文化站(增城区文化馆荔城街分馆)

荔城街文化站位于荔城街金竹大道,活动中心内设有文体旅游和数字电影放映办公室、文体协会议事室等场所,提供群众文化艺术、娱乐、体育等服务,活跃基层群众文化。

23.【增城】1978创意产业园分馆

增城区文化馆1978创意产业园分馆以开放及包容的态度,打造多元文化盛宴。自2015年开园以来,每年举办100多场文化活动,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旅游彰显文化,极大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24.【增城】凤馨苑分馆

社区整合现有资源,将凤馨苑小区会所精心规划打造成占地2100平方米、内设13个活动场所的凤馨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同时是增城区文化馆分馆,如今免费对外开放。文化服务中心功能设施齐备、环境氛围优良、群众满意度高。


投票啦!

这些由各区文化馆推荐的广州基层公共文化空间中,哪些是您心中的“最美”?

即日至2021年1月28日24时

请各位街坊动动手指,

关注“广州文化产业”公众号,为她们投票助力~

据悉,专家评选和街坊投票结果将共同决定广州“十大最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归属。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