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兑现!韶关圆满办成十件民生实事
语音播报

2020年,韶关市政府提出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涵盖底线民生、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交通公路等多个领域,件件关乎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贴近群众切身利益,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记者昨天从韶关市政府获悉,截至2020年12月底,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全部顺利完成,及时兑现了韶关市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2020年以来,在韶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该市各地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实事作为市政府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韶关市政府督查室对十件民生实事进行了全程跟踪督办,先后通过电话督办、座谈面谈、发提醒函、实地督查等多种方式,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目前已完成的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分别为: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完成农村公路建设500公里;实施70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环丹霞山碧道建设;加强学前及普通高中生均经费保障;完成1000个自然村整洁达标建设;建设百所中小学卫生工作示范学校;新建改造100所农村中小学厕所;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

当广州日报记者近日来到仁化县夏富村时,只见一湾碧水蜿蜒到如画的环丹村庄旁,滋养着肥田沃野,夏富村村民老李望着沉甸甸的沙田柚挂满枝头,立马笑容满面,“好水好田柚子才长得靓!”在村里生活了数十年的老李,真切地感受到门前的河流越变越美,“特别是建好了万里碧道,得闲就去散散步,还引来大批游客过来徒步、拍照。”更让老李欢喜的是,乡村旅游的红火带旺了周边农产品销售、农家乐、民宿等项目,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

环丹霞山碧道是韶关唯一入选的省级碧道试点项目,仁化县积极配合市做好省级试点项目建设,目前碧道全线贯通,逐渐形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市民游客纷纷来此打卡。

在试点示范带动下,仁化县全力打造万里碧道董塘河段项目,以中小河流治理为抓手,巧妙利用沿河的田园、河滩、竹林等自然风光,打造“田园风光”“河滩赏翠”“竹林水韵”等景观主题,沿线村庄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形成“水碧岸美+水岸联动”的生态廊道,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向人们徐徐展开。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卜瑜
通讯员:沈明礼、蔡仁银、姚志豪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