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绣实用教程》出版发行!万册非遗教材进乳源校园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了解到,在韶关市乳源县近日举行的“非遗时尚·绣美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班上,一本《瑶绣实用教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本教材由乳源民族实验学校教师、瑶绣传承人赵艳芳和赵晓芳共同编写,历时八年完成,现已发行1万册并送进校园,成为中小学生认识瑶绣、了解瑶绣、掌握瑶绣技艺的重要教材。


该教材以反面直行挑压针法、综合绣法、反面“井”字交叉绣法3个篇章全面、详细介绍瑶族刺绣各类形纹的绣法,并以瑶绣作品赏析的形式带领读者进入瑶绣原生态作品绣制、瑶绣服饰设计以及瑶绣文创创作的实践天地。教材由简到繁、深入浅出、层层递进、图文并茂,具有很强的教学实用性和实践操作性。

瑶族刺绣是乳源瑶族历史、文化和艺术的重要载体,也是极富代表性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并于2018年列入国家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瑶绣实用教程》的出版发行,是乳源深入实施传统工艺振兴工程,推动瑶绣文化传承保护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乳源深化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特色亮点,对巩固提升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成果,全面推动“非遗进校园”具有关键作用。

《瑶绣实用教程》的编写和发行,得到了乳源县文广旅体局、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目前乳源正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推广该教材,力争让瑶绣文化进一步走向大众、走进生活。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卜瑜

通讯员:邓雄华、林遥轩、赵天金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