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号牌指标投放
语音播报

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介绍,要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号牌指标投放。

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号牌指标投放

今年,国家发改委将围绕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开拓消费新增长点等,精准加力施策,进一步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严鹏程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将着力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如要完善消费政策,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号牌指标投放等,此外,还要促进家电等保有量大的耐用消费品更新消费,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支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动家电消费更新升级。

对于疫情方面的影响,严鹏程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消费运行看,国内市场销售总体呈现持续回升态势,重点服务消费稳步复苏,线上消费快速发展。“但最近这段时间,国内一些地方出现零星散发和新的局部聚集性疫情,又赶上临近春节假期传统消费旺季,消费市场不可避免会受到扰动,去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略有波动。”他说,相比去年,中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精细,这将有效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2021年汽车下乡将重启

严鹏程还指出,要顺应新型消费引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市场;创新培育消费区域增长极,统筹布局建设若干国家消费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和地方特色消费中心;积极拓展乡村消费,引导现代服务向农村延伸拓展,提振农村消费。

记者留意到,今年早些时候,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表示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相较于2020年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发布的《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此次《通知》促消费的范围更广,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仍是重点。

《通知》指出,鼓励有关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改善汽车使用条件,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鼓励充电桩运营企业适当下调充电服务费等。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邓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邓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