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研究古道文化的社会团体在乳源成立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从韶关市乳源县了解到,南粤古驿道“乳源瑶族自治县西京古道文化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正式成立。这是全省首个以研究古道文化为主题,非营利性社团组织。该促进会由古道专家、学者以及热爱、关心西京古道文化的热心人士等人员组成,目前会员有70多人。


“促进会”的成立标志着西京古道文化的研究将进入常态化运作,使西京古道文化的研究得以继续深入挖掘与拓展,促进西京古道文化不断活化利用,推动乡村振兴和文旅研学进一步发展,让古道文化发挥应有的作用,不断焕发出熠熠光辉。


“南岭一幅画,古道千年诗”。这是乳源县委书记钟沛东对乳源特有的南岭风光、古道文化的高度概括和总结、精准地褒扬和赞美。“古道千年诗”揭示了这条具有2000年历史的西京古道,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据“促进会”副会长吴宗晟介绍,正因古道文化的丰富多彩,历史上许许多多文人墨客尽情地书写古道的风情与韵律,揭示它丰富的人文内涵。当代,本土作家许化鹏先生对西京古道情有独钟,数十年如一日,行走在古道上,对这条古道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考察与研究,写出了《西京古道行》《西京古道传说故事》等反映西京古道历史、人文、风情文化等内容的著作。

已故本土乡土文学作家潘启养先生写出了《古道之乡》,本土纪实文学作家黄学员先生写出了古道红色文化纪实散文《让历史不再沉寂》,本土散文作家马月兰女士写出了《古道人家》,乳源的本土诗人也写下了不少古道之诗。以古道为题材的各种文艺作品不断面世,研究古道文化蔚然成风。


据了解,西京古道是古代的“京珠高速公路”,自古至今,官民兵学商络绎不绝。古代,无数名人走过西京古道。如韩愈、张九龄、仰山慧寂、余靖、屈大均等等。近代,毛主席、朱德、邓小平、陈毅、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京古道上留下了战斗足迹和英雄传奇。


多年来,业余从事西京古道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众多热心人士,默默无闻,锲而不舍,对西京古道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和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古道历史文化知识和保护传承经验,为西京古道列入全省8条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和示范段提供了有利条件,为西京古道被评为“中国十大古道”、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评为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实践成果典型案例项目等做了扎实的基础工作。2018、2019年连续两年的广东省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该县大桥镇举办。2018年起至今,该县连续举行了三届西京古道千人徒步文化活动。依托古道发展的民俗文化有五项列为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西京古道文化的推动下,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西京古道风情小镇大桥镇,短短三年起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行走在大桥镇见到,古老的街道两旁开满了各式店铺,而一些当地村民也把灵芝、茶叶、烟草等当地特产拿到指定区域销售,前来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该镇面貌的蜕变以及西京古驿道沿线的修复和保护,大大推动了沿线的经济和旅游发展,村风民风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通过两年多来持续深入的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一度失去光彩的西京古道已经成为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和农产业发展、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乡村振兴之道”。黄祖胜说道。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卜瑜

通讯员:古媛琪 李巧、王海林、蔡明清、小卡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