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年货!韶关仁化腊鸭飘香!
语音播报


岁至隆冬,韶关市仁化县城乡处处飘散着浓郁的腊味香,各家各户忙着在庭前小院晾晒腊鸭、腊肠、鸭五件等,不少采买年货的市民和游客闻讯赶到农户家中,抢购最具仁化本土特色的腊鸭。

仁化县地处粤北山区,生态环境优美,霜冻天气较长,村民们凭借着一手绝活腌制出独具风味的腊鸭,制作原料精选自当地农户饲养的本地鸭,经冷冽北风、霜雾和阳光的层层洗礼,产出的腊鸭肉质细嫩、香味浓郁,成为当地一道招牌年味美食,畅销珠三角等地。


近年来,该县大力培育特色优势农特产品品牌,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长江镇、扶溪镇等地村民和贫困户发展腊鸭产业,为农户发放鸭苗、产业奖补等,邀请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帮助农户对接销路,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推介活动提高腊鸭品牌知名度,不断增加当地群众收入。

长江腊鸭被誉为仁化“腊中之王”,独特的地形气候造就了无可复制的长江腊鸭风味,如今成为了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清晨,记者探访长江镇浒松村,这个半藏在崇山峻岭中的美丽村落,冬季长时间笼罩在云雾中,家家户户的院落、屋顶、阳台铺满了各式腊味,一阵阵冷冽的北风吹来,独特的腊味醇香弥漫了整个村庄,仔细一瞧,腊鸭上还覆着薄薄的冰霜,经验老到的村民都说:“打霜天是晒腊味最好的时机,让霜打几个晚上,晒出的腊鸭特别香,特别爽口。”


浒松村党组织积极发挥带富作用,努力打造腊鸭“一村一品”产业,组织全村30多户养鸭、腊鸭加工大户成立腊鸭协会,与乐村淘等电商平台合作,推动腊鸭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该村村民曾政峰成立了浒松家庭农场有限公司,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协议并提供养殖及腊鸭制作技术指导,聘请本村及周边村手法娴熟的村民、贫困户手工腌制腊鸭,进一步打响浒松腊鸭品牌,年产腊鸭8000余只,还制作了一批腊肉、腊肠、鸭五件等,总产值约200万元,每年累计为村民和贫困户增加务工收入30万元。


“年关近了,备年货少不了腊鸭,我做的300只腊鸭都卖完了,扣除成本赚了2.4万元。”贫困户黄新华开心地说。去年,长江镇政府和各挂点帮扶单位加大对各村腊鸭产业帮扶力度,为全镇各村贫困户发放了一批鸭苗,其中浒松村为11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发放鸭苗2000余只,通过养鸭和腊鸭加工为贫困户增添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通讯员:谭玉玲、肖晓珍

供图:长江镇、傅小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