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法官”林兵:爱皱眉头的“扫黑先锋”
语音播报


1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表彰全国优秀法院、优秀法官和办案标兵。广东3家法院、14名法官获表彰,其中,林兵被授予“全国优秀法官”称号。

林兵,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曾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


同事们都说,林兵爱皱眉头,有时候是在思考,更多的时候是冷峻和严肃。从事刑事审判工作12年的他审理过诸多大案要案,是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冷面法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被誉为“扫黑先锋”。


扫黑除恶,铲霸治乱护守一方安宁

“狗叔”栽了!在搜索引擎中输入“韶关赵建华”五字,有关赵建华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的百度词条随即弹出155字判决介绍,却不知该案一审判决书出自林兵之手,有288页之多,总字数超15万。

人称“狗叔”的赵建华,脸上有刀疤,腿上有枪痕,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通过实施违法活动,为自己“打”出不小名声,继而非法敛财、豢养“马仔”、称霸一方,在南雄恶名昭著。


“他们任意占用或强迫村民转让土地3600多平方米,用来兴建小产权房。”“因为觉得我们经营的宾馆有噪音,这伙人就到店里打砸、威胁,让我们不敢索赔。”“为了躲他们,村民们出行时都绕路走……”谈起该组织的行径 ,村民们敢怒不敢言。


韶关中院一审判处赵建华等23人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一年。2020年11月,广东高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得知赵建华等人已锒铛入狱,村民们不禁直呼大快人心。


从弱冠之年到鬓生微白,自2001年起,林兵在刑事领域工作已经有20年。近3年来,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在当地“打”出赫赫威名:广东仁化“四霸”李集林等20人涉黑案、庞志军等15人涉黑案、龙广等16人涉黑案……在这场专项斗争中,韶关辖区内大批具有重大影响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多由林兵承办或参与审理,其翻阅过的涉黑恶案卷宗数量逾千册。


林兵经常前往过去黑恶势力的“据点”进行回访,巩固打击成效。“黑恶势力被铲除,再无人滋扰店铺经营,也不会有‘地头蛇’来收保护费了,社会治安和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从前,李集林这些‘村霸’‘林霸’只手遮天,村里账目从没公开过,他们坐牢后,村务管理规范了,村民也陆续领到了相应的生态公益林补助金。”这都是当地百姓现在的真切感受。


抽丝剥茧,不枉不纵惩治毒品犯罪

在林兵审结的刑事案件中,除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外,涉毒品犯罪案件也占了半壁江山。其中,数曹某喜等4人制造毒品一案的涉毒数量最大、审理难度较高。

2015年8月,被告人曹某喜、李某彬经合谋,决定共同出资制造毒品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委托被告人潘某晶觅得隐蔽场所作为制毒窝点,雇请其为制毒运毒接送和望风,由被告人李某利制造制毒所需工具,并从他人处购得大批制毒原料后,开启了“制毒大业”。


同年9月,公安民警将该窝点“一锅端起”,当场抓获4名案犯,查获制毒设备一批及制毒成品、制毒物料(含固液混合物)等近300千克。审理过程中,所缴获的制毒物料等应否认定为废料废渣、能否计入制造毒品的数量成了一大争议焦点。


林兵结合鉴定报告等证据,翻查大量案例认真分析后认为,警方在制毒现场不同器皿提取的多份毒品检材,均检出含有甲基苯丙胺成分13.18克/100克至65.01克/100克不等,甲基苯丙胺成分含量高,不属于无法再加工出成品的废液、废料,应予认定为毒品成品、半成品,并应计入制造毒品的数量。


最终,法院认为,4名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制造毒品罪,且数量特别巨大,应予严惩。综合考量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等,分别判处曹某喜等4名被告人死刑、无期徒刑,并处没收4人全部财产,一槌扼断毒品流入市场的“路”,近300公斤的毒品被收缴销毁。


“刑事裁判关乎性命,不容半点差池。”每一宗案件,林兵都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不枉不纵,坚决不让任何一个违法犯罪行为逃脱其应有的惩罚。


铁面柔情,司法救助重燃生的希望

同事眼里的林兵,经常工作起来就忘了时间,认真起来就不自觉皱起眉头黑起脸,令人生畏。“铁面”之下,硬汉也有柔情。


2012年,黎某夫妇的小女儿被杀害身亡,两夫妇因丧女受到极大伤害,花光积蓄操办丧葬事宜、请律师、打官司,且无心工作,生活越发艰难。黎某的大女儿也受到影响,因此辍学在家。


林兵是法官,也是父亲,黎某的丧女之痛让他揪心。案件审结之后,林兵没有就此打住。一方面,他帮助抚平黎某一家的伤痛,对被告人及其家属开展思想工作、督促其尽快支付赔偿款;另一方面,引导黎某夫妇申请了司法救助款,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


“女儿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每念及此,黎某夫妇就不禁难过落泪,但是因为看到林兵为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又多了一份安慰。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健婷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