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各种时尚网络课程的广州老年大学,今年课程会更精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因疫情导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广州老年大学线下教育受到极大影响,但是2020年该校主动创新、积极作为,及时开设并不断优化线上教育,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2021年,广州老年大学的教学将会更加精彩,除了加强创新课程、精品课程设置以外,还将推出个性化服务:对身体不便的老年学员提供“面对面”送课上门,对基础相对较差的学员增加“手把手”教学辅导,对有专业特长的学员增设“一对一”课后交流等,以满足老年学员对美好生活的多样化需求。

目前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已经开始招生,在未结业的450多个教学班的基础上,增开150多个新开班,总招生学位数约30000个。

2020年关键词:学校上线“云学习”矩阵 长者成为“数字老人”!

2020年,学校通过班级微信群构建“云学习”矩阵,创建825个班级微信群,在校微信公众号新增“在线教学微课程”板块,组织教师利用小视频、直播软件、文档等多种形式进行免费义务教学,累计浏览量达15万人次。秋季学期实行全员线上教学,开设线上教学班级616个,学员近2.5万人科,开展线上教学直播课程时长约88.7万分钟,学员44.3万人次,学员到课率85%以上,打造了“互联网+老年教育”的教学新常态。

到2020年,广州老年大学共开设52个专业283集7060分钟校本特色课程和44个专业120集1400分钟微课程,并通过校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中老协远程教育网、市委组织部基层教学点、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智慧服务管理系统等平台进行多方共享,利用电视频道《情满夕阳》和新花城APP进行大力推广,总浏览量达160万人次,7门课程被评为全国优秀及特色视频。

学校组织广州地区协会会员校近400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业务培训,学习使用学校“云录播室”摄录设备和各种直播软件,制定学员版《线上学习操作指南》《手机投屏电视操作指南》和视频教程。对学员线上学习技能进行培训,约5000人次的老年人实现“电脑扫盲”,6000余人次老年人通过参与学校信息化类课程的学习,提升信息化应用技能。

据悉,广州老年大学始终将学校的文化建设和学员的文化生活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多次组织广州地区公开课交流、全国老年大学钢琴比赛及教学成果展演等活动,丰富老年教育文化生活;一年来,通过微信公众号举办3期师生抗疫作品展,展出书法、绘画、摄影、剪纸、朗诵、声乐、诗词等作品1000余份;编辑、出版《晚晴诗词》第31集,收录诗词作品近400首。

2021年关键词:创新课程、送课上门、手把手教学

记者同时了解到,2021年,广州老年大学的教学将会更加精彩。其中,学校加强创新课程设置。把通识教育分解成哲学社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自然科学与技术素养、美学艺术素养四大模块,开设课前30分钟“通识小课堂”视频教学,同时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举办相关知识讲座,增强学员学习主动性,并增设计算机与网络基础公共课,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培养新时代“数字老人”,全面提高素质。学校将组织教师团队编写新增的专业基础课教学大纲,调整教学内容和学制,修改教学计划,并在2021年春季学期新开班中,落实专业基础课教学。

此外,还将重点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将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做到与时俱进,并安排学术造诣高、授课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主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综合考虑老年学员的身体状况、物质条件和精神需求等因素,建档立册,在共性服务的基础上,学校推出个性化服务:对身体不便的老年学员提供“面对面”送课上门,对基础相对较差的学员增加“手把手”教学辅导,对有专业特长的学员增设“一对一”课后交流等,以满足老年学员对美好生活的多样化需求。

最 新 招 生 动 态 

2020年12月21日,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招生,在未结业的450多个教学班的基础上,增开150多个新开班,总招生学位数约30000个。课程设置将进一步多元化,重点开设受长者欢迎、线上教学效果好的书画、声乐、器乐、英语、中医等专业课程,并新增6个专业课程:家居装饰、适老住宅设计、中阮、回忆录写作、新媒体写作、拼贴艺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  实习生 江雨婧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欣、苏赞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杨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