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援藏支教,情寄雪域高原——广州大学召开援藏支教总结会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刘安琪 记者 成小珍

“实习之初,我是语文老师也是美术老师;后来因为支教学校老师的离职和外出培训,我也接手了5个班级的历史教学工作,每周上课量最多达到28节。”广州大学支教学生伍晓彤分享了她去年8月至12月的心得体会。1月11日上午,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举办了援藏支教实习总结会暨第六批实习队员答辩会。

据悉,本次第六批援藏支教学生共12人,分赴波密县中学和波密县完全小学115天,教授科目几乎囊括所有学科,完成人均授课125节的高强度教学工作。支教学生在日常教学之余,还结合当地需求,开展了多个课外兴趣班,并积极组织了科技节环保时装秀和学校运动会。另外,同学们还策划并主持波密县中学第三届非遗进校园波卓波央比赛。


援藏支教实习总结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据教务处副处长谢治菊介绍,学校高度重视支教工作,利用网络信息进行全程管理指导,规定指导教师每周应安排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网上指导。“在送学生进驻支教学校期间和每期的中期考核,分别有2至3位指导老师前往支教学校关心指导学生支教活动和生活。”谢治菊说。

副校长郭兴蓬表示援藏支教是一个双向收益的活动,不仅是对西藏贫困教育资源的补充,还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整个中国的教育发展很不平衡,有对教师的需求,结构性的需求,技能性的需求。我认为实习支教是构建‘新师范’一个非常好的载体,是对学生在实际环境中训练的培养。”

通过学校的培养和训练,然后让支教学生去分享他们的收获,从而对更多学生产生影响。“在每一次的支教之前,我们都有动员会,也有培训会,回来后有总结会、分享会,所以这种次生效益会远远大于仅仅只是一次支教活动这种效应。”郭兴蓬认为。


支教实习总结会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自2017年至今,广州大学与波密县人民政府积极开展教育结对共建,从温暖的岭南沿海去到平均海拔3300多米的西藏林芝波密县。学校先后派出了六批共67名援藏支教实习学生、带队教师36人次到波密县开展为期1学期的援藏支教实习,涉及汉语言文学等9个师范专业。支教实习生身上充分体现出“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广大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