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生活】文化拾遗:王室后裔的沥滘村卫氏大宗祠

2021-01-07 20:31:35

广州有句俗语叫“未有河南,先有沥滘。”海珠区沥滘村有900多年的历史,相当悠久。沥滘村位于海珠区南端,古时河流纵横、水网密布,是典型的南国水乡格局。相传南宋时,卫氏先祖来到这里在此安家,经世代辛勤劳作,虔心向学,终成望族。
座落于海珠区沥滘村的卫氏大宗祠,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至今已经400年整了。1993年8月定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0月定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卫氏大宗祠占地1911平方米,主体建筑坐北朝南,有仪门、门楼、前廊、主殿、厢廊等。从祠堂进入前座,可仰望“百世周宗”横匾,而门楼的“燕子斗”拱相传只有皇亲国戚才有资格建造,两旁还有一对柚木对联写着“文章华国,诗礼传家”;主体建筑东西两翼有青龙、白虎巷,天街有花岗岩砌成的宽阔平台,四周围有花岗岩栏杆等。主脊上有动物和人物塑像造型,瓦檐有木雕檐板封瓦口及各种柚木木雕屏风、对联、横匾,工艺颇为精致。
在卫氏大宗祠中堂,安放着12块大型屏风。这组屏风是由乾隆皇帝御赐,用来表彰当时卫氏60岁以上老寿星的,屏风上下部的浮雕图案十分精美,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艺术创造力。
据了解,在即将进行的沥滘村改造中,卫氏大宗祠将保留并作为村中的一景加以修复和利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骆昌威 邱伟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骆昌威 邱伟荣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骆昌威 邱伟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文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