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养老院床位“搬”进家体验如何?睇长者深度点评→


在广州,退休街坊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医疗、养老、家政服务吗?

记者调查发现:从2019年开始,广州市率先在越秀、海珠、荔湾3个老龄化程度较深、老年人口较多的中心城区试点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养老服务机构在老年人家中进行适老化和智能化家居改造,并提供紧急援助、生活照料等全天候、全方位照顾服务和上门支持。

“许多有照顾需求的老人在社区生活多年,已经形成稳定的社交圈,他们更希望在原来的社区中养老。”有行业观察者认为,“家庭养老床位的出现不仅仅是一个床铺的改造,它满足了长者在养老过程中容易被忽视的心理和情感需求,实现了真真正正的居家养老。”

不过,理念是一回事,具体落地又是另一回事。

截至2020年12月25日,广州全市共建成家庭养老床位677张,全市24家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参与服务。而家庭养老床位是否满足了广大长者的养老服务需求,这一方面,老年人最有“话语权”。

家庭养老床位是否真能替代部分养老院内的专业服务?家居改造后为长者的生活带来了哪些便利?家庭养老床位配套上门服务是否专业?系列照顾服务是否能解家人关于老人的照顾之忧?花城老友记请来了四位长者,和大家一一解析。

↓↓↓

老友记揭秘广州家庭养老床位

@蔡阿姨(海珠区素社街道长者):我申请了居家养老床位后,感觉很好,幫我搞卫生,跟我聊天,关心我的近况。

@徐阿姨(海珠区滨江街道长者):设备很先进、很科学,有什么事情也能帮忙,所以居家养老我是百分百赞成的。

@陈阿姨(海珠区滨江街道长者):他们做得无微不至,我很感激,因为当我有需要的时候,大家都会关照我,会上门帮我治疗,服务是相当的好。

@叶阿姨(海珠区滨江街道长者):我睡在床上,他们就可以掌握到我肺的活动和心率的情况。我(的腿)是半月板撕裂,和腰椎间盘突出,现在他们每个星期都过来给我做一次理疗,让我不用住院。那现在政府呢就搞了这个家庭养老床位,我现在睡得好吃得好。那以前呢我就真的好怕一个人在家。感谢广州现在很重视做这件工作,所以呢我就安心了很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通讯员 廖培金

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赞 

部分素材为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