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佛山)大湾区影视产业高峰论坛举行,南方影视中心四年建设硕果累累
语音播报

12月22日,南方影视中心迎来四周岁生日。成立四年以来,南方影视中心做出了哪些成绩?12月20日,2020中国(佛山)大湾区影视产业高峰论坛(下称论坛)在佛山举行。记者从论坛获悉,经过四年的发展,佛山影视企业从65家增长到1700家;四年间,佛山公司立项作品超过100部,其中,有3部作品荣获广东省五一个工程奖,有4部作品获得金鸡百花电影节8项提名;四年来,佛山公司参与出品院线电影累计票房超50亿元……

论坛上,南方影视中心影视产业发布会和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湾区影视创研中心成立仪相继举行。在影视产业发布会上,南方影视中心新VI系统发布,新增绿岛湖湿地公园、里水梦里水乡、仙岗古村等十个取景点。佛山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李政华表示,希望佛山影视业界积极参与到佛山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中来,推动南方影视中心在两个效益、产业结构、发展格局、人才培育、精品创作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提升。

现场:

南方影视中心新VI系统发布

灵动的外形,多彩的颜色,镬耳墙式的造型,极简的设计勾勒出浓浓的岭南风味。在南方影视中心影视产业发布会上,佛山正式发布了南方影视中心新VI系统。此外,绿岛湖湿地公园、先行书店(垂虹路店)、里水梦里水乡、佛罗伦萨小镇、霏梵印象摄影基地、仙岗古村、顺德演艺中心、陌上花开矿井花园、白坭文创古镇、云东海湿地公园新增为南方影视中心拍摄取景点,并被授牌。

说起南方影视中心新VI系统的设计理念,南方影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图形部分由动感飘逸的多彩绸带融入电影菲林胶卷元素,勾勒出佛山岭南风格民居建筑镬耳屋的风貌。如同纽带一般,佛山元素和电影元素的融合,整体风格协调统一、极富个性。在色彩上,整个LOGO丰富多彩。而这些颜色灵感来源于佛山醒狮身上变幻、缤纷的颜色。同时,佛山是国内首座两次举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城市,这也是佛山和中国电影的美好缘分,南方影视中心的Logo传承了第27届电影节标志的设计,提炼和保留标志核心部分。该负责人表示,新VI系统是佛山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重要的品牌符号,也是“中国南方影视中心”的最好的视觉资产。

此外,南方影视中心影视产业发布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展示招商服务中心、广东省电影创作培训基地、"一带一路"纪录片学术共同体(BriDoc)大湾区影视创作研究院、佛山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佛山珠影文投影视服务有限公司等南方影视中心五大重点项目揭牌。

回顾:

影视企业达到1700家四年来增长了20倍

自2016年12月南方影视中心落户佛山以来,佛山影视产业驶入快车道。据悉,四年来,佛山影视企业从65家增长到1700家,佛山影院达到154家,四年票房累计27亿元,观影人数8200万人次。随着拍摄服务的越发完善,佛山四年来共吸引800多部影视作品取景拍摄。不仅如此,为助力影视企业发展,佛山出台了影视产业和文艺精品两套扶持政策,三年来扶持项目共91个,累计扶持金额7958万元。

据悉,近年来,佛山承办和举办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功夫电影周等重大电影节庆活动,打造了一批有汇聚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影视产业园区,成为影视投资的热土。数据显示,四年来,佛山影视企业从65家增长到1700家,增长了20倍,规模以上企业72家,影视产业园区10家,纳税额累计超过1亿元。佛山公司参与出品院线电影累计票房超50亿元,出品票房破千万网络电影超40部。2016年至今,佛山公司立项作品超过100部,其中,有3部作品荣获广东省五一个工程奖,有4部作品获得金鸡百花电影节8项提名,6部获得金红棉、平遥国际电影展等国家级大奖。

经过各方面的打造和完善,四年来,南方影视中心通过逐步健全现代影视产业链。在拍摄基地上,佛山拥有中央电视总台南海影视城、西樵山国艺影视城两个大型影视基地以及77个特色古村落。在群演方面,佛山拥有各类型群众演员和特约演员超1.5万名,设有约1.5万平方米的道具器材仓储。此外,佛山还与高校合作,建立了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两所影视人才培养院校。

专家:

影视产业发展要“链”“点”结合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南方影视中心该如何发展?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副主任郑阳表示,未来,佛山应在影视人才的培养和聚集上下功夫,并且提供更好的配套和服务。在中影协产业促进与投资委秘书长向阳看来,佛山影视产业要发展既要有产业链条,更要有重点的产业链点,既要有全产业的概念,也要有精准的点位突破。未来,佛山可以在电影新基建、电影科技等发力,带动整个影视行业的发展。

向阳表示,南方影视中心要发展,必须要在顶层设计上进行谋划定位。“目前南方影视中心提出要打造中国电影第三极,不过我觉得这个定位还应提高一些,打造成中国电影的‘南极之光’。”向阳说,佛山有强大的人文基础、艺术基础、工业基础、科技基础、内容基础,最重要的有投资基础。怎么样充分的利用佛山六大产业基础优势,打造中国的新的增长极概念,这才是佛山要着力在未来发展电影产业的顶层设计。

“此外,南方影视中心要发展必须既要有链条又要有链点。”向阳说,佛山提出要打造影视产业全链条,不过对佛山而言整个产业链全面发力显然是不现实的,因而佛山应该要在产业链条里寻找重要链点进行突破。佛山的链点是什么?向阳说,首先是佛山具有大量的原创人文IP,这是佛山需要进行突破的一个点;其次,佛山有强大的资本资金整合能力,要建立一个强大的电影产业资本链、投资群,这也是一个突破点,“实现抗风险机制,在让资本风险趋零化的同时,调动资本链的积极性。”最后,便是佛山应该要在技术环节上进行突破,把握产业发展形势,提前布局,让技术为影视产业发展提供能量。

在人才培养上,向阳认为,影视产业发展不仅需要导演、演员,也需要电影技术人才。“电影产业总共有六十几个技术环节,这些技术环节在我国的影视产业中相对薄弱,所以佛山要发展必须要从技术环节进行突破。”向阳说,因而在人才培养上,要秉持着将人才从初始培养一直到终极培养。人才从培养型到应用型,从应用型到网红型,从网红型到明星型,从明星型到产业型,这样一个联动的人才顶层设计链,才能为佛山影视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供助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佛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佛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