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计划|大胆突破!满分作文必备技巧
语音播报

图片


《学霸计划》 |  每周一 至 周五

暑假是一段比较漫长又重要的时间。有时候一个暑假过后,孩子的学习状态会发生巨大改变,因此暑期计划非常重要。


广州日报《名师直播间》为你量身设计了一份《学霸计划》,请跟着名师的脚步,保持学习的节奏,家长们记得提前为孩子打印一份哦!



Vol. 05  《小学语文写作技巧1》



还记得《名师直播间》第七期节目吗?

点击👉 广州日报《名师直播间》第七期 回看

关于作文写作,我们教会了大家好多的锦囊,其中有一条就是教如何通过提升写作来提分。

今天,我们为你推荐几个要点教你如何写作文!


带你学会炼词造句

基本语法不会出错

掌握小学优秀语文范文

    轻松解决小学语文作文难题!




01


作文的本质?


到底怎么写作文?其实作文的本质,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写作文的深度反思。有人说因为考试要写作文,这只是表面层次的一个理由,并不根本。考试写作文目的就是要考查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所以考试考的是什么?

1. 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2. 对事物的理解,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

3. 我们向外输出的语言逻辑能力。



02


坚持才是王道!


有一位大学教授的孩子也读三年级,她就对班上的老师和同学家长说,写作文就是要多写。现在小温班长的学生们差不多坚持写了半年了,写得东西也蛮不错的。


我们写作文开始不要去管写什么文体,其实什么文体都是大同小异的。文体只是语言逻辑的安排形式不一样,侧重点不一样。如果练习说明文怎么写之后,继续要学习记叙文怎么写、散文怎么写……这就很难从根本上把作文学习好,其实并没有在本质上抓住作文的训练。


那为什么要坚持呢?所谓我手写我心,写得多了,才会更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写作是需要坚持的一件事情,只有坚持,才能慢慢的提高和进步。很多人不写是觉得没有灵感没有状态,但那时本末倒置了,灵感往往是写着写着就会来。


介绍一个我自己的方法,用计时器写作,倒计时十分钟。每天写一次,有时候很难猜别处几个字,不用管,坚持写满10分钟。习惯后,再加5分钟,最后可以加到40分钟以上。


图片


03


不许停、不许想、不许改!



我们可以用到零秒思维“不许停、不许想、不许改”的方法来帮助我们突破写作的恐惧心理,大胆写。


不许停就是拿起笔来就不断地写作,不停地写作,没有说停就不能停下笔来。当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就写“脑袋里不知道写什么,老师还让我继续写下去,或者爸爸妈妈还让我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写,这是什么写作文的方法啊?……”总之,就是不能停笔在那里发呆、抓脑袋。


不许想不是真的让我们什么都不想,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思维想的速度非常快,而写字的速度相对比较慢。想不许想的目的就是让我们想的速度和写的速度保持一致,这样写作文就不会因为思维堵塞而不知道写什么了。其实就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不许改主要是我们大家都有一颗追求完美的心,稍微错了一点,就会用橡皮、涂改液进行修改。如此操作经常会造成写40分钟修改20分钟的情况出现。大部分时间是浪费在修改上面,而且经常卡壳不知道怎么写,思维出现短路、堵塞的情况。针对这一点,我们就要训练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不要去修改作文,坚持往后写,不断地写。



04


写自己的亲身感受


我们突破写作的内心障碍了,就会遇到第二个困难,就是写什么内容?


写的内容用最直白的话来说,就是要写孩子的亲身感受,写孩子的亲身体会,就是要把孩子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鼻子闻到的,身体接触到的,脑袋想到的,内心感受到的……


图片

朱自清《春》

“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


我们经常看一些文章觉得内容丰富,文笔了得。其实上面这篇文章的文字非常的简单朴实,就是我们亲身的感受,写作的时候就是要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想到啥就写啥。



05


写作如何构思?


写作构思相对来说,尤其是对小学五年级以下的同学们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建议五年级以下构思的训练可以不作过多的要求。写作构思的训练可以从五年级以上的孩子们开始训练,加强孩子们的逻辑思维的训练。写作参考的工具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基本上把写作的核心和关键都梳理出来了,那写作需要什么工具呢?


对于作文书,不要过于相信范文,写作文要写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感受就是最好的范文。但是我们可以把自己写的与范文进行对比,看看自己的表达上面,欠缺在什么地方,吸纳别人的长处,这个是可以的。 


写作要写好呢,一定要多观察,多体会。观察一要观察身边的人、事、物,二要阅读各种书籍。一个是一手经验,一个是二手经验,两相配合对于写作才会有更大的促进。




广州日报《名师直播间》介绍





《名师直播间》是广州日报和广州市各名校、名师工作室、名课题组、各学科中心组的骨干老师联合打造的一档教学直播栏目。在直播间里,同学们可以掌握各学科学习技巧,老师们用最科学和生动的教学方法引导同学们好学、乐学,同时也会帮助家长们更好地辅导孩子学习。


图片



广州日报《名师直播间》学习群


1-3年级


4年级

5年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6年级

图片


 -END-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