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看|来自对手的评判
语音播报


《凯旋之礼赞》 拉斐尔


        大家都知道,达芬奇、米开朗基罗跟拉斐尔是同行。拉斐尔作为后辈,在画风上受到前辈们的影响,开始在意大利艺术圈崭露头角,然后,小小年纪的他便开始了抢前辈饭碗之路。

        一天,一名有钱佬向社会广大艺术家招标,目的是他豪宅里的一面墙画壁画。经过激烈竞争后,“神一般”的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不敌后起之秀,拉斐尔成功上岗,最终完成了

《凯旋之礼赞》这张传世之作。

        米开朗基罗对此表示愤怒,鉴于其本人视财如命的性格,估计他真希望拉斐尔像他手上的笔一样被掰成两截。

        好了,拉斐尔的画画完了,钱也收了,屁股一拍就走了。然而,事情还没完,有钱佬居然邀请“神一般”的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先生对《凯旋之礼赞》进行“验货”!“验货”当日,好事之人来了一大堆,因为大家都希望看到这位名震寰宇、孤高绝世同时又尖酸刻薄、咄咄逼人的艺术大师点评拉斐尔的新作。

        米开朗基罗当然不会错过这个近距离观察对手作品的机会。米开朗基罗端详了很久,旁边的观众已经迫不及待地举起了记事本,准备记录米开朗基罗《凯旋之礼赞》充满恶意的评价。此时,米开朗基罗指着一个头像,大概就是说了:“这张壁画中,就单凭这个头像,就值100金币。”

        据说,这名有钱佬叫吉基,他为这张作品付给了拉斐尔500金币,然而他实在太满意,后来再追加200金币,合共700金币。按作品的人头数来看,吉基赚大发了(赚大便宜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嘉舜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梁嘉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