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小记者环保行”看垃圾变废为宝
语音播报

随着“全国低碳日”的到来,“广佛小记者环保行”活动又来啦!

6月20日,广州日报与佛山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举办“广佛小记者环保行”之垃圾变废为宝探秘活动,共有来自广佛地区的16组小记者亲子家庭参与活动。在活动中,广佛小记者来到佛山知名环保企业瀚蓝环境旗下的瀚蓝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见证生活垃圾如何通过焚烧发电变废为宝。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5日,“广佛小记者环保行”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颁发“广东省生态环境公众参与十佳案例”奖项,瀚蓝绿电固废处理(佛山)有限公司也被评为“广东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先进单位”,本次活动将是两大省级荣誉项目“强强联手”。 

   

   活动:
见证垃圾变废为宝体验环保互动游戏

瀚蓝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主要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生活污泥处理、城市餐厨垃圾处理、城市危废处理等业务,通过焚烧时产生的余热发电,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这里不仅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还建成了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广东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先进单位。

据介绍,瀚蓝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总投资超过35亿元人民币,占地约460亩。产业园由瀚蓝环境投资、建设、运营,是专业处理佛山市南海区的生活垃圾、污泥、餐厨垃圾和工业废弃物等固体废弃物的园区,包括日转运生活垃圾5000吨压缩转运系统(十一座垃圾转运站)、日处理生活垃圾45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污泥450吨的污泥干化处理厂、日处理6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年处置工业危险废物9.3万吨的佛山绿色工业服务中心项目。

与此同时,瀚蓝环境致力于将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打造成全国甚至亚洲地区第一个以城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为题材的环保主题乐园,从专业环保循环产业园到环保教育科研基地,从工业旅游景点到环保主题乐园,全面实现将环保产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创新融合。 

   行程:
小记者亲身体验,看垃圾去哪儿啦

活动一开始,工作人员朱伟业首先介绍了瀚蓝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内的项目,如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项目的流程工艺特点。来到这里,小记者们见证了生活垃圾处理全过程,他们可以隔着玻璃亲眼看到一个巨型的机器爪把垃圾搬到焚烧炉口。小记者们看到,现场垃圾堆积如山,但神奇的是,现场却一点臭味都闻不到。根据工作人员介绍,原来这里采用了先进的除臭工艺。

“哇,这里有这么多垃圾,好壮观。”走进瀚蓝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垃圾贮存区,长81米,高49米的垃圾贮存区一下子惊艳了众人。两个大型机器爪将一堆堆垃圾抓起扔进火炉口,通过高温焚烧,给大家带来电能。“一个机器手爪能抓取多少垃圾?”现场一位小朋友提问。

工作人员表示,一个手爪大概可以抓到7~8吨左右的垃圾,这些垃圾经过脱水、焚烧等处理就会变成清洁能源供大家使用。除了参观垃圾贮存区外,最吸引小记者们的还是一则动漫,该动漫展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发电的流程及以及烟气环保处理工艺。

小记者们还来到该园区的环保展厅亲身体验各具特色的展项互动游戏,在体验中思考环保问题。“为什么一点臭味都闻不到?”来自灯湖小学四年级的朱昭阳问到。原来,这里采用了负压系统,将臭味抽入焚烧炉,通过850~1000摄氏度的燃烧,分解里面诸如二噁英等有害气体。 

   亮点:
从源头到终端瀚蓝模式一键处理

据介绍,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因首创生活垃圾从源头到终端的全链条处理及园区内各项目协同处理模式,而被誉为“南海经验-瀚蓝模式”,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作为园区能源中心和处置中心,实现了园区各项目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可以产生大量的电能,为园区各项目输送了稳定和经济的能源;垃圾焚烧蒸汽余热可供于污泥干化、危废处理和餐厨垃圾提油过程,不仅使余热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而且降低了污泥、餐厨和危废处理等项目的生产成本;污泥厂和餐厨厂产生的臭气通过负压系统抽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炉内焚烧,既彻底解决臭气问题且有助燃烧作用,更重要的是大幅降低了除臭系统的运行的成本;餐厨处理后形成的沼渣、干化后的污泥不需填埋,可与生活垃圾共同在生活垃圾焚烧厂与生活垃圾掺烧,不仅降低了处置成本,而且还能产生发电效益。

依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由此形成协同处理、资源循环共享的新模式,搭建了完整的城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的资源循环与综合利用的环保产业链。 

   收获:
小手拉大手种下环保小种子

“人们每天要产生多少垃圾?”“垃圾处理的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所有垃圾都能焚烧吗?”……在活动中,主办方安排了“寓教于乐”的环保知识有奖问答环节。“我知道,我知道!”小记者们纷纷举手抢答,回答正确的小记者获得主办方送出的小礼品。

来自铁军小学五年级的同学谢亦奇表示,这次的收获很大,他知道了原来垃圾也可以用来发电,知道垃圾焚烧能给生活带来哪些便利。“这次小记者执行,学到了很多东西。”谢亦奇说,至少在他的心中树立了今后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知识。边听讲解、边提问题的朱昭阳是小记者里的积极分子,他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提出心中的疑惑。

“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好,能让小孩更加了解到环境污染是如何产生,我们该如何处理自己垃圾。”朱昭阳的母亲表示,就是让他们来看看佛山垃圾处理厂一天能处理多少垃圾,知道平时的垃圾都去哪了,也让他们看看我们祖国的技术是如何厉害,“这既增长他们的见识,又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环保的小种子。”同样,在活动结束后,一位家长表示,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希望能通知到她,她会带着小孩子来参加。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开展“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可以让小朋友从小培养生态环保理念,并通过小记者影响身边的同学、家人,达到“小手拉大手”的效果,推动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鹏飞、黄健源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枫   实习生:李洲湳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陈枫   实习生:李洲湳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编辑:霍泽凯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