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苞十大名菜出炉,你中意边款?“美食+乡创”擦亮三水芦苞美食品牌
语音播报

飘香的镬气、诱人的腊味美食、精湛的雕工……在视觉、嗅觉、味觉的三重刺激下,“味力三水 香聚芦苞”三水中部片区乡村振兴之2020芦苞腊味美食节今日迎来高潮。12月13日,“温泉杯”芦苞腊味厨艺大赛在三水温泉度假区举行。

据悉,此次厨王争霸赛共有16组芦苞顶尖厨师进行厨艺对决, 并且决出佛山三水芦苞十大名菜。佛山市实验技工学校技能鉴定所副所长、烹饪教研室主任刘普畅表示,这次选手的参赛水平比往年高,餐饮行业都比较重视,在菜式的编排和构思上紧扣当地食材,对芦苞推进粤菜师傅工程提供了助力。

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开展粤菜师傅工程以来,芦苞积极组织烹饪技能竞赛活动,培养粤菜烹饪人才,挖掘芦苞特色菜,通过并举办“腊味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擦亮芦苞名片。同时,积极打造芦苞乡村美食旅游点,建设芦苞乡村旅游美食精品线路,加强芦苞饮食名店宣传推广,大力挖掘乡村芦苞本土特色菜、特色宴,推广芦苞腊味、长寿醋、北江河鲜等特色美食,把芦苞打造成“美食名镇”旅游餐饮发展新格局。

厨王争霸赛:

粤菜飘香佛山三水芦苞十大名菜出炉

12月13日一大早,尽管天空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但这依然抵挡不住腊味美食节的魅力。现场,来自各餐饮企业的大厨们切菜、开火,用火热的镬气营造出一幅热火朝天的场景。据悉,此次厨王争霸赛厨师必须要紧扣芦苞食材做出地道的芦苞美食。为保证食材的新鲜,佛山健叶进出口有限公司也为大赛提供部分优质的食材。经过激烈的角逐,卖鱼灿酒楼、四海农庄获得大赛一等奖,卖鱼灿酒楼、拉爷农庄、芦江渔村成为腊味厨神。

“好香,师傅做出的菜就是不一样。”在闻到现场飘出来的香气后麦姨如此表示,每年的腊味美食节上都有厨王争霸赛,来到现场可以跟着大厨学做菜。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随着一道道菜起锅,四溢的香气将现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最终经过评委的评选,卖鱼灿酒楼、四海农庄获得大赛一等奖;六叔河鲜、思乡阁、佛山粤菜师傅基地、拉爷农庄获得二等奖;疍家佬河鲜、三水温泉度假村、盛才农庄、佛山市实验技工学校1队获得三等奖。

鱼米之乡、紫气东来、平安如意、玉女浸河、柠香骨、青龙伴四宝、金牌乳鸽、真菌京葱炒牛肉粒、沉香清泉水鲜无花果浸青头鸭、鹿儿岛虾球成为新一届的十大名菜。

三水芦苞温泉度假村、拉爷农庄、芦江渔村、思乡阁酒店、鱼当家酒楼、金旺达长寿村农庄、佛山健叶进出口有限公司、佛山三水区金佳养殖专业合作社、佛山市广古调味品有限公司、佛山市实验技工学校被评为芦苞腊味美食节优秀合作单位。

刘普畅告诉记者,大赛的举办很好地展示了芦苞粤菜师傅工程的成果。“粤菜师傅工程的目的就是要乡村振兴,对芦苞而言,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推广地道的芦苞食材、如何做好食材。”刘普畅说,大家要在食材上下功夫,研发出更多的菜式吸引更多人来参与推广。三水芦苞该如何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刘普畅表示,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已经落户芦苞,要依托基地,在加大人才培养的同时紧扣本地食材,与餐饮协会、餐饮单位一道推广粤菜。

大地乡创市集:

乡创元素多成腊味美食节网红打卡点

值得一提的是,大地乡创市集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俨然成为腊味美食节的网红打卡点。可以说,三天下来,大地乡创为腊味美食节聚集了大量人气,成为一大招牌亮点。广州日报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日报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通过创意集市为乡村注入新玩法,让潮流玩法增加游客与乡民间的互动,为乡村文旅发展开拓更多的体验模式,在为乡村的文旅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助推芦苞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

记者了解到,大地乡创集市开设提高了商家品牌曝光度。“这里的气氛很热闹,有很多人过来看车询问。”佛山市利隆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销售专员曾富恒告诉记者,作为大地乡创市集的一员,在乡村以乡创这样的方式来展示汽车真的很新鲜。前来参加乡创市集的佛山顺兴新能源体验中心市场销售专员戴盛也表示,人流量真的很多,各种有趣的表演为大地乡创集市增色不少。戴盛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带来三款新能源车,其中一款带有外接电源的电动车备受市民游客关注,“外接电源接咖啡机,吸引了很多人过来看和询问。”同样,在大地乡创集市摆摊的陈先生说,生意很好,买了不少东西。

芦苞镇相关负责表示,将以此次腊味美食节为契机,积极打造精品魅力城镇;科学统筹推进“三片一带”建设,提升长岐村、独树岗村、古墟镇片区及芦苞涌景观带建设水平,推动河鲜一条街、水文化博物馆、胥江祖庙片区改造提升等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芦苞渔世界产业园、塘西大道经济带新产业园,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撬动经济效应的杠杆,为“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贡献芦苞力量。

获奖者说:

佛山健叶进出口有限公司

作为此次厨王争霸赛部分食材的供应商,佛山健叶进出口有限公司所在的摊位受到广大游客市民的青睐。“水果玉米最好卖,总共准备了十大筐玉米,卖掉了九筐。除此之外,大米也卖得不错。”佛山健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不少游客市民还从广州专门过来购买,活动对公司品牌的推广有一定的好处。

拉爷农庄

拉爷农庄摊位上的负责人陈燕晴说,三天的腊味美食节,展位卖出了不少货,收入大概有3万元左右。“我们准备了不少东西,但是看到现场情况有点担心不够卖。”陈燕晴说,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把产品的价格下调了一些,来买的人就多了。为何会来参加此次活动,陈燕晴说,今年来帮衬的顾客有很多是在去年的腊味美食节认识“拉爷”的,活动是公司品牌宣传展示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芦江渔村

芦江渔村是此次腊味厨神的获得者之一,在芦江渔村的展位上,芦苞四宝前也聚集了不少市民游客。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芦江渔村连续三年参加了腊味美食节的活动,觉得活动很有意义,一方面是表示企业对芦苞粤菜师傅工程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的品牌进行推广。说起今年的销售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很多人从展位上买了东西回去后觉得好吃,又打电话过来购买,公司通过邮寄等手段将腊味送到顾客手里。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鹏飞、刘艺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龙成通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