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若環球經濟改善,香港經濟有望明年恢復正增長
语音播报

中新社香港12月7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如果環球經濟明年繼續改善,香港經濟有望在2021年恢復正增長。

陳茂波表示,在疫情影響下,香港金融系統穩健,風險管理嚴謹。聯繫匯率制度及各個金融市場環節運作良好。港元匯價穩定並偏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自4月以來有接近50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港元體系,首10個月的首次公開招股(即IPO)集資額達2490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66%,反映投資者對香港金融市場持續的信心。

展望明年,陳茂波認為,如果環球經濟明年繼續改善,香港經濟有望在2021年恢復正增長,但復甦的速度和力度受多個外在及內在因素影響。外在因素方面,內地經濟料會強勁增長,為香港的出口提供支持。不過,他也提到,疫情仍在全球多個地方蔓延,將影響本地旅遊業和商務往返的復原步伐;中美之間仍存在不少分歧,兩國關係仍會起伏,影響市場對環球經濟的信心;地緣政治局勢發展等亦須密切觀察。

內在因素方面,陳茂波相信,只要疫情受控及社會環境維持安全穩定,本地經濟活動應該可在明年進一步恢復動力。他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管控好疫情,營造有利經濟恢復的環境。

另外,樓市方面,住宅市場氣氛在7月和8月初曾受到本地第三波疫情打擊而略為回軟。不過,隨着疫情緩和,樓市自9月起已見回穩。7月至11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約5200宗,上半年則為平均每月約4500宗。樓價方面,住宅售價在6月至10月期間下跌約1%;今年10月的住宅售價與去年年底比較無甚變動,較去年5月的近期高位低約4%。

陳茂波指出,儘管住宅樓市在近年有所調整,但實存的住屋需求和低息環境令樓價仍然高企。現時住宅樓價與2010年引入需求管理措施前水平相比,累計升幅仍然超過一倍。即使香港經濟持續5個季度呈負增長,期內住宅樓價累計僅回落不足3%,反映住宅市場仍然堅挺,住宅價格仍遠高於一般市民可負擔水平。他認為,這些數據及走勢均顯示,現階段不具備放寬住宅物業市場需求管理措施的空間。

來源:中國新聞網移動端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