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艺术无涯:当代中国艺术19个案例
语音播报


展览现场


“在他的笔下,花园成为一种十分独特的封闭的园”

文 | Beate Reifenscheid (德国路德维希-科布伦茨美术馆 馆长)


 邓国源作为中国当代著名的实验艺术家,对斑斓艳丽的色彩的韵律有着敏锐的感觉,而他单凭调节从黑到灰到白的色调值就营造出色彩斑斓的效果。多年来,他一直对抗过于肤浅的现代主义趋势和当代的潮流,创立了一套完全利用中国绘画传统和以自然为中心主题的表达方式。他的作品通常以 《在花园》为题,表明艺术家实际上运思于经过栽培的、有边界的、因此是可以考察的花园胜地的主题。在他的笔下,花园成为一种十分独特的hortus conclusus(封闭的园),以一种无以复加的象征手法予以表现生命的核心。


邓国源,《无题》,40x40cm,布面油画,2020



从画面上我们很容易看出,那自由奔放、大刀阔斧的笔触,充满着画家对于大自然强烈表现的一种欲望。他对于色彩的运用更显得恣意纵横、主观张扬,充斥画面的“等阶性”色彩排列所产生的对比关系,凸现出现代视觉心理特质和强烈的当代性,丰富而又和谐、艳丽而又浑厚;别出心裁的冷暖对比,强化了作品装饰性的表现力度。而通幅率意而为的线条则不仅起到了统领色彩的协调作用,而且更在画面上营造出一种生机勃勃的跃动感。



邓国源 装置 《诺亚花园》展览现场,2015



在他的主要绘画系列中,邓国源发展了一种强烈的、令人兴奋的、有时令人不安的自然观。(这种感受在他的装置作品中得到延续)。邓国源在创作中,画作的本身包含了自然的潜能,同时试图将自然提升到崇高。在呈现了人对自然进行干预的同时进行了批判,他采取了反对任何过于草率的自然观念的立场,因为他发现自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徘徊在危险的边缘,为了继续生存而极力挣扎。邓国源的作品也具有这种富于启示性的悲剧元素,而同时又清楚地阐明了蕴含在璀璨的自然美中的种种潜在的可能。(节选自《自然美与被艺术所驯化:论自然的理想》)



展览现场


“面对一些逆境之后的一些情绪”

邓箭今 | 自述

 

这次作品我都是延续着我的一个芬兰的小个展,作品都是跟我自身有关系,跟我身影和容颜有关系。就是想表达一种用自己身影、自己的形象融入到现实,以非现实的虚拟的场景,通过寻找一种梦魇般的碎片,或者是一种臆想或者梦魇的图像来表达现在社会上的一种,其实就是一种文化现象里边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社会、身体,这些都是让我们非常困惑的问题。尤其是疫情里面有很多,让我们更加理解、更加冷静、更加可以去面对一些逆境之后的一些情绪。



邓箭今,《庆典》,40x40cm,布面油画,2014




2020年全球的疫情,我们所有的每一个人都是面临着,对生命的理解,也可以这么说对我们人类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挑战,人们观念生活的改变,对生命的理解等等。所以在这个时候,在今年举办这个展览有特殊的意义。另外一个是对我个人而言就是,当然很多展览,国外的展览包括国内的展览全都有些推后有些已经停止了,因为出国的问题也很麻烦,所以很多展览就推到明年去了。所以今年基本上我都是待在工作室,重新思考很多艺术的问题、创作的问题,重新整理一切,去面对这么一个冰冷的世界吧。



邓箭今工作室一角



艺术无涯:当代中国艺术19个案例

   2020.10.31 (六)-2021.01.31(六)

周一~周六 11:00~19:00 (周日公休)


上海寶吉祥艺术中心

上海市黄浦区圆明园路115号101-103、201-203单元



来源:宝吉祥艺术中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梁嘉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