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不止“芦苞鱼干”!且看芦苞乡村传统产业如何升级转型
语音播报

“秋风起,食腊味。”12月11-13日,“味力三水  香聚芦苞”三水中部片区乡村振兴之2020芦苞腊味美食节将在三水芦苞温泉度假村举行。经过此前连续两年的成功举办,芦苞北江腊味美食节的品牌效应已初现,本届美食节的美食区域已经吸引了40家商家参与,热度十足。

这些商家包括荣获国家地理标识认证的芦苞鱼干、网红农庄拉爷农庄农产品、直供港澳地区蔬菜的健叶蔬菜、芦苞温泉度假区,以及来自独树岗古村、长岐古村的独特美食等等,可谓包罗万象、精彩纷呈。

可以预期的是,“芦苞四宝”腊鸭、腊肉、腊肠、鱼干,将继续引爆市民游客的味蕾。其中,“芦苞鱼干”于去年荣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书,这从侧面反映了近年来三水芦苞全力推动将区域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的成效。以“芦苞鱼干”为切入点,我们可以一窥芦苞推动农业现代产业化的蓝图勾画。

从“鱼”到“渔”的华丽转身

地处三水北部的芦苞镇被北江和芦苞涌环抱,水源丰富,土地肥沃,田园秀丽,大量鱼类在此繁衍生息。河鲜有比目鱼、鳜鱼、鲈鱼、鳗鱼、三黎鱼、魽鱼以及虾、蟹、贝壳类等,这里捕捞业发达,素有鱼水之乡之称。

“秋风起,食腊味”,秋意渐浓,每年到了这个时节,芦苞镇不仅有着美味的腊味,北江边的渔民,都会忙着制作一种美食,就是鱼干。晒北江鱼干,鱼干成为了芦苞民众关于故乡的记忆,也造就了芦苞腊味这样的特色农产品。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全镇品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芦苞镇坚持把品牌农业培育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全镇地域资源特色,全力推动将区域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竞争优势,转化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芦苞镇内农产品逐渐形成拉爷鱼干、健叶蔬菜等知名农产品品牌。

2019年,“芦苞鱼干”荣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书,为芦苞镇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提供区域商标品牌支撑,进一步擦亮芦苞特色农产品品牌。这同时也标志着芦苞鱼产品实现了从“鱼”到“渔”的华丽转身,从产品到产业的巨大飞跃。

以“渔”切入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作为传统的鱼米之乡,芦苞镇依托深厚的渔文化,厚植深耕渔产业,推动乡村传统产业链的升级转型。在12月11日启动的本届北江腊味美食节中,“渔”将成为活动的重要主题,这也表明芦苞将旗帜鲜明地将“渔业+”推向聚光灯,为渔业的发展探索新的方向。

其中,从芦苞镇高标准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芦苞渔世界产业园,可以看出芦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野心”。这个从今年开始规划建设的园区,从一开始就以高标准打造现代渔业。园区推动养殖尾水的循环再利用,实现环境友好的同时,大幅降低养殖成本,为高价值鱼类的养殖提供了坚实基础。

为了让鱼干成为更多人心目中的美食,增加品牌的认可度和辨识度,芦苞农企将鱼干产品作为重要的突破方向,摸索出“瘦身法”,把鱼去土味,降低脂肪,让鱼干更加美味可口。

百花齐放才是春,素有“小广州”之美誉的三水芦苞,自然也深谙此道理。除了油光发亮的腊肉、红亮紧实的腊肠、色如琥珀的腊鸭和嚼劲十足的鱼干这芦苞“腊味四宝”外,在当地水土滋养下产出的特色蔬果更是契合了现代人的健康饮食观念。 健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代表之一。该公司种植占地1500亩,是佛山第一蔬菜基地,直供港澳地区的青菜每天有上万公斤。

从“鱼”出发整合文化旅游资源 

为了整合文化旅游资源,芦苞镇围绕“美食品尝+农业观光+文化创意+休闲游戏+体育竞技”的思路,激发芦苞乡创的活力,让芦苞文旅资源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对接。在打造上述高标准建设芦苞渔世界产业园的过程中,当地依托芦苞涌和九曲河,在空间上整合芦苞温泉度假村、长岐古村、芦苞涌千年水上驿道等现有景点按照渔旅融合的方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渔业休闲旅游功能拓展。此外,当地还大力打造芦苞特色旅游产品。龙头农业拉爷农庄全力打造“芦苞鱼干”,提供芦苞手信产品。健叶蔬菜大力推动农业研学游尝试,展示芦苞的农业底蕴。

连续三届北江腊味美食节,均在三水芦苞温泉度假村举行,这其实也印证着芦苞以特色旅游产品带动休闲旅游的想法。位于芦苞镇长岐村三水芦苞温泉度假村目前拥有363间特色客房,是按照国家五星级标准打造的温泉度假景区,兼有酒店客房、温泉养生、高档餐厅、拓展基地、会议中心五大特色项目。其温泉取自于具有800年历史的长岐古村之风水宝地,这里青山碧水,茂林修竹,是画中的世外桃源。受此地下温泉的滋养,长岐村人历代健康长寿,是有名的长寿之村,而这里的温泉因此被誉为是长寿之泉,可同时接纳3000多人沐浴温泉。


三水芦苞温泉

除此以外,芦苞还将以中部古村落片区旅游线路为依托,推动文旅资源与其他镇街的深度融合。在三水区中部集聚着森林公园、大旗头古村、荷花世界、侨鑫生态园等文旅资源,从芦苞温泉再到各个景点约15分钟车程,交通便利,定位大不同,有着客源转化互补基础。接下来,芦苞镇还将通过与兄弟镇街文旅资源的深度对接,推动“精品魅力城镇”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艺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枫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