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 |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陈金龙: 广州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语音播报

六点要求 5

“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

陈金龙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我们党一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本”。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旨趣和历史使命所决定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提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这一原则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通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以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以人民为中心要求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事情做起,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解决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处在改革开放前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广东、广州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广州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广州要利用国家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的机遇,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机遇,瞄准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实施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高水平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畅通国内大循环要求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制约广州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对外开放是广州的优势,广州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改革开放试验田,广州要利用南沙自贸区探索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方法,推动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能力。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是“十四五”时期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落脚点。广州要围绕民生大事难事精准发力,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城市治理,把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落到提升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上。

统筹:全媒体编辑中心 王晨阳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冬梅
图片/受访者提供
海报监制:汤新颖、徐锦昆
文案:王晨阳
设计:谭慧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