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 | 广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志鸿:推动智慧统计,构建现代化统计体系
语音播报

一把手访谈 展望“十四五”

2020年1-10月,广州多个经济指标实现转正;前三季度,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截至今年9月份,广州市“四上”(统计上指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企业数量达到31740家,数量全省第一……一个个鲜活的统计数据背后,是统计部门扮演着经济决策“信息窗”、经济形势“瞭望人”的重要角色。

广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志鸿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广州市经济运行不断向好、稳中有升。广州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不断创新统计方法制度,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体系,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科技手段,加快变革统计生产方式,提升统计分析服务水平,让统计服务于百姓生活、社会运行,使广州统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广州新时代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支撑。



今年广州经济稳中有升

“四上”企业数量全省第一

广州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1-10月广州经济数据显示,广州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1-10月广州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和0.4%,累计增速今年以来首次扭负为正,实现工业生产的完全回补。消费持续回暖、投资继续提速、营利性服务业加快恢复、经济动能不断增强。”赖志鸿表示,从目前各项主要指标的增长情况看,农业生产增势良好,工业、消费、服务业、投资、出口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向好,市场信心不断增强,经济运行不断向好、稳中有升,表现好于前三季度,争取全年为全国全省经济增长多做贡献。

同时,“四上”企业,是广州市经济的重要支柱,其规模、结构及增速等构成了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份,全市“四上”企业数量继续增加,达到31740家,再创历史最高,数量为全省第一,占全省“四上”企业单位数的近四分之一。赖志鸿表示,今年还通过部门数据比对,定期监测近1.4万家“准四上”企业单位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将达标企业纳入“四上”企业库,客观、准确反映广州经济规模和实力。

从“数库”升级到“智库”

实现统计工作减负增效提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登记时强调,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今年市民对七人普工作知晓率达到了99.2%,取得了人人知晓普查、支持普查的效果。”赖志鸿说道。2020年10月11日,广州市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仪式,目前普查工作已进入复查比对、质量抽查阶段,明年将逐级发布普查结果。值得关注的是,七人普首次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

七人普工作是统计部门推进智慧统计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广州市统计局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契机,以统计智库平台建设为抓手,努力推动统计部门从“数库”到“智库”的升级,强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奋力实现统计工作“减负、增效、提速”的目标。

“除了对接互联网、大数据外,我们正在推进使用区块链维护三个库(基本单位名录库、‘四上’企业库和重点企业监测库),具有安全、唯一、可用的优势,使用区块链技术后,在安全保密的情况下,可以将数据部分开放给企业、行业协会等。”赖志鸿补充道,市统计局积极参与顶层设计创新实践,主动承担国家“七项改革”试点任务,包含贸易业、建筑业、服务业和投资统计等,试点任务量居全省第一,当前已完成约五成,实现成果落地于民。如正在做的贸易专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在企业的业务和财务管理系统中,加入市统计局统计报数的相关需求,企业直接将财务数据等导入后,实时生成统计报表数据,秒入秒取,无需人工录入,将大大提高企业填报数据的效率和准确性。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鱼珠片区创建“区块链发展”。

围绕群众需求

持续发力精度深度温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赖志鸿提到,围绕群众的需求,统计工作将在“精度”“深度”和“温度”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如当前正火热开展的城市更新项目,改得好不好?老百姓满不满意?这些很难量化,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制作对应的指标体系,形成一个模型,对城市更新的成效进行评估。”赖志鸿说道。

赖志鸿表示,统计工作发展将立足于“1+5”。其中,“1”是以党建为主心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5”是以坚决落实上级统计工作要求为前提,以聚焦全市中心工作为重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抓手,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统计干部队伍为基础,以整合资源营造更优统计生态环境为纽带。赖志鸿说,将通过促创新,力争统计改革走在前列;聚焦点,力推统计咨询走在前列;优供给,力促统计服务走在前列。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王楚涵
配图:广州日报图片记者 骆昌威、杨耀烨
视频:广州日报视频记者 骆昌威
海报监制:汤新颖、徐锦昆
文案:张毓
设计:郭俊航、王紫凤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