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预防保健门诊揭牌,预防接种更方便舒适!
语音播报

12月7日,大沥片预防接种保健门诊经升级改造完成,正式揭牌投入使用。门诊总面积1060平方米,设置9个登记窗口,接种单元7个,每日最多可接种600人次。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是广东省十大民生工程之一,2020年大沥镇投入634万元对镇内三个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规范化建设。目前,大沥镇三个片区已全面完成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

新门诊每日最多可接种600人次

今天揭牌投入使用的大沥预防接种门诊,门诊总面积1060平方米,设置9个登记窗口,接种单元7个,每日最多可接种600人次,使用全流程综合管理控制软件,依托数字化管理系统、扫码接种等信息技术,进一步规范疫苗接种工作流程,提高预防接种人性化服务。


新预防保健门诊位于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北侧一、二层,两层总面积1060平方米,各功能场室分区设置,配备数字化管理。一层为预防接种区,内设预防接种登记、候诊区、儿童接种室、成人接种室、留观区、综合服务区、儿童休闲活动区等,为群众营造一个环境温馨、宽敞舒适的氛围。二层为儿童保健区,主要面向0-6岁儿童群体,针对其生长发育进程中的各种影响因素,提供专业而实用的诊疗措施和指导意见,开展包括儿童生长发育监测、生长发育障碍的诊治,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指导,体弱儿、早产儿的保健和教养指导、儿童中医保健指导和婴幼儿视力筛查等服务,通过对致病因素进行早期干预,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大沥镇全面完成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

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是广东省十大民生工程之一,2020年大沥镇投入634万元对镇内三个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规范化建设。目前,大沥镇三个片区的预防接种门诊均已按照相关要求完成升级改造,全面提升疫苗使用管理、安全预防接种、儿童保健服务水平。

黄岐预防接种门诊在2020年10月完成门诊基础建设升级改造,门诊总面积471平方米,扩大冷链区和处置区空间,增大疫苗储存区容积和资料储存空间,设置5个登记窗口,5个开放式接种台,利用信息采集管理数字化系统,关联接种信息和个人档案,追溯个人接种历程。

盐步预防接种门诊也于2020年8月27日揭牌投入使用,是南海区首家完成改造的门诊,门诊总面积560平方米,设置9个登记窗口,接种单元7个,每日最多可接种600人次,登记候诊区、接种候诊区、留观区分开设置,有效避免人群拥堵聚集,让接种服务更具个性化、更舒适,让群众能在更安全温馨的环境里感受星级版接种服务体验。

4000多万投入社区卫生服务

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改造是2020年大沥镇重点项目之一,是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个重大举措。除此以外,为提升全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沥镇财政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社卫中心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用房及办公设备提升改造等,积极致力配置社区卫生服务资源,创新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目前,全镇共有2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大沥镇以构建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为目标,分步骤、有计划地稳步推进大沥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布局。2019年至2020年期间,大沥提升改造大镇、雅瑶、白沙、横江、沥北、沥西、平地、奇槎等社区卫生服务站,主要改善站点的布局与就医环境,建立站点的信息化平台,增加中医类的服务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在医护队伍人才发掘、培养和发展上,大沥镇现有91个家庭医生团队,分别由109医生、112护士,20药师组成的高效优质家庭医生团队,团队成员均有丰富的医疗经验,能满足居民群众不断提高就诊需求。大沥镇积极推动“家庭医生助理工作站”建设,将家庭药师示范点建设工作融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中,为慢性病、重点病人群提供专业化、个性化连续的居家药学服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温利 通讯员:邓倩茹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