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美國國務院終止交流訪問的決定是短視之舉
语音播报

就美國國務院決定終止一項已實施多年的訪問計劃,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12月5日表示,有關決定建基於錯誤的假設之上,屬短視之舉。

「這是美國當局又一個單方面和動機不良的決定,不但打擊雙方的長久合作關係,更純粹為了政治誹謗而將對話大門關上。」發言人說,香港教育及文化交流計劃已實施多年,一直為美國國會人員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提供機會,讓雙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坦誠交流。

發言人指出,參與有關計劃的訪港賓客給予特區政府的回饋普遍相當正面。在目前最需要對話的時刻,美國國務院卻剝奪這些機會,實屬遺憾。而該交流計劃一直由特區政府負責,並支付全部費用。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錯誤指稱。

發言人說,交流計劃下的訪問行程和會面皆在賓客來港前與其商討,並徵得其同意,訪問行程亦必定包括代表團成員提出他們感興趣的範疇。代表團成員在香港時,亦可於已獲其同意安排的行程以外,按其意願自由會見任何人士,而過往一直是這樣的安排。因此聲稱訪問香港行程是精心策劃的政治宣傳手段是絕對錯誤的。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通過駐華盛頓、紐約和三藩市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廣泛接觸不同範疇的人士,解釋香港的立場和就不實的言論作出反駁。(央視總台記者 周偉琪 金東)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