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岁康你投了吗?有约专属投保入口来了!八大热点问题帮你问
语音播报

12月1日,广州医保百万医疗补充保险“穗岁康”正式进入启动投保,引起市民的热烈反响。

这几天,广州日报健康有约也陆续收到了粉丝的留言提问:

广州参保人异地就医费用,穗岁康能报销吗?

农村医疗保险可以参保吗?

……

广州医保一一进行了权威解答!

另外还有一个重磅利好——今日起,符合参保条件的参保人,也可通过“健康有约”一键参保啦!

为了不断提高市民对广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的知晓度,增加参保人的办事便捷程度,广州医保将与广州日报健康有约进行深度合作,未来将持续通过广州日报健康有约为市民提供一系列政策法规解读和服务指引。穗岁康投保入口接入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公众号便是其中一项重大举措。

操作方法非常简单——

第一步

长按二维码关注“健康有约”公众号

第二步

点击菜单栏“穗岁康”,

可进入投保页面、查询订单详情。

第三步

按页面操作指引参保:

热点提问解答

针对市民在投保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广州医保进行权威解答——

问题1:广州参保人异地就医费用,穗岁康能报销吗?

答:符合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相关政策规定的被保险人,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门诊特定病种治疗发生的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穗岁康”报销范围。被保险人不按本市社会医疗保险有关规定异地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含未经确认的长期异地就医、异地转诊、临时异地就医发生住院、门诊特定病种的医疗费用等),“穗岁康”资金不予支付。

问题2:农村医疗保险可以参加穗岁康吗?

答:广州市的新农合已于2015年整合为城乡居民医保。现在只要是参加了2021年度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并缴费到账的就可按规定购买穗岁康。

问题3:门诊费用能报销吗?

答:在保障期内,被保险人按规定在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特定病种和普通门(急)诊治疗,确因病情需要发生的个人负担合规药品费用,保额30万元。其中,国家谈判药品及指定创新药品赔付比例60%,年度免赔额1.8万元。其他合规药品赔付比例50%,年度免赔额5万元。

个人负担合规药品费用是指:个人按照规定比例先自付的药品费用、超社会医疗保险限额标准的药品费用、不属于社会医疗保险药品目录限制支付范围的药品费用、社会医疗保险目录外且不属于负面清单的药品费用。负面清单的药品详见“理赔细则”(详见“填写参保信息”页面)。

超社会医疗保险限额标准费用是指超社会医疗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以上费用、超门诊月度/年度限额以上费用、超门诊特定病种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费用、超社会医疗保险目录中部分药品支付标准以上的费用。

被保险人在特需医疗门诊就诊发生超出社会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和标准的药品费用不纳入本项支付范围。

问题4:儿童发生意外伤害的风险比较大,因意外伤害的医疗费用可以报销吗?

答:因意外伤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所产生的医疗费用,若为应由第三人负担的,社会医疗保险与穗岁康均不报销;非第三人负担的,符合条件的可在社会医疗保险按规定报销后再按细则规定办理“穗岁康”报销。

问题5:穗岁康和其他商业保险有什么不同?

答:第一,穗岁康是由广州市政府批准同意试点方案,广州市医保局指导设计产品内容,统一保费标准、统一保障范围、统一待遇水平,经公开招标选定4家商保公司共同承保的普惠型保险产品。

第二,穗岁康投保时年龄、病史不受限,理赔时也没有任何既往病症限制,唯一条件为广州医保参保人,其他普通商业健康保险在理赔时一般不承担所有或者部分严重疾病既往症。

第三,穗岁康可以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购买,提高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效率,其他普通商业健康保险无法使用个人账户资金购买。

第四,穗岁康可以实现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出院即报销,其他普通商业健康保险一般需要携带相关报销资料申请零星报销。

第五,穗岁康承保了住院、门诊特定病种、普通门(急)诊、特殊医用耗材和指定癌症筛查,包括医保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医疗费用,并扩展了医保目录范围外合规的自费医疗费用,保障更全面,保障额度更高。其他普通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保费、保障范围、保障水平等参差不齐,参保人难以选择一款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

问题6:参保后在哪里查询凭证?有纸质保单吗?

答:穗岁康提供的是电子参保凭证,参保次月保障生效后就可以在“穗岁康”公众号上“个人中心”上查询凭证及存档。

问题7:穗岁康怎么理赔?

答:参保人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进行门诊特定病种和普通门(急)诊治疗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信息系统结算后,符合理赔条件的医疗费用同时进行“穗岁康”待遇“一站式”结算,被保险人无需再另行申请零星报销。

对于参保人发生的不满足“一站式”结算情形且符合理赔条件的医疗费用,则实行零星报销理赔,包括异地就医已进行医保结算的医疗费用、本市就医或异地就医符合政策规定未进行医保结算的医疗费用、本市其他医疗保障参保人员不属于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信息系统结算的医疗费用、指定药店购买创新药品费用、特殊医用耗材费用及指定病种筛查费用项目报销费用。

问题8:在哪些医院就医可以获得理赔?

答:在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接受住院、门诊特定病种和普通门急诊治疗所产生的必需且合理的医疗费用,按照待遇标准进行理赔;在广州市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所产生的费用,按照异地就医的流程,经广州市社会基本医保及大病保险报销后,“穗岁康” 根据对应责任、免赔和给付比例赔付。

今后,有约君也将继续搜集粉丝提问,请医保相关负责人和权威专家为大家进行解答,保持关注,不要错过干货分享哦。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穗医保宣

封面图:广州医保、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