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镇一把手访谈 | 番禺区石壁街党工委书记张靖鹰:将南站地区打造成为广佛同城新增长极
语音播报

自2010年开通以来,广州南站每年到发旅客以18%以上的速度增长。2019年,广州南站总到发旅客达1.88亿人次,日均到发旅客已达51.4万人次,是开站首年的20倍。

飞速发展的高铁带来了庞大流量,也推动广州南站地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枢纽门户,更多高端资源在这片产业“洼地”正加速集聚。

十三五期间,广州恒大足球场项目、万科世博汇、李锦记大厦、佳宁娜商业中心、陈头岗项目、屏山二村留用地合作项目等重点项目落户广州南站地区,投资金额接近500亿元。广州南站地区成为客商争相投资的热土和广州最具发展潜力的地方之一。

广州南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汇聚庞大的客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广州南站地区成为广州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石壁街位于广州市番禺区西北部,是广州南站所在地,辖内面积27.01平方公里,下辖石壁、屏山等9个行政村和南站社区居委。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为番禺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与石壁街道办事处合署办公,负责广州南站地区各项社会事务的综合协调和管理工作。

占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区和广佛都市圈的地理中心位置,手握广州南站这张“王牌”,如何将庞大流量转化为发展动能,让商务旅客和优质产业留下来、发展好,是摆在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石壁街面前一道关键命题。

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主任,番禺区石壁街党工委书记张靖鹰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表示,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石壁街将认真落实省、市、区工作要求,谋划将南站地区打造成为广州城市名片、广佛同城新的经济增长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服务业洼地,大力推进广州南站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及“广佛同城”一体化建设,推动辖区高质量发展,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石壁力量。

确保平安有序,将广州南站打造为城市名片

广州南站作为全国最繁忙的高铁站,几乎是流量的代名词。去年10月1日,广州南站单日发送客流达到4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在疫情背景下,广州南站今年依旧“顶流”。今年10月1日,广州南站单发送客流43.7万人次,再次刷新纪录。

“很多外地人来广州,下高铁后,踏出的第一步,就在南站地区和石壁街,这里是展现广州形象的窗口。”张靖鹰表示,要把广州南站地区要打造广州城市名片,以平安有序、整洁美丽、便捷舒心为目标进一步提高高铁枢纽区域的治理水平。

2014年张靖鹰到石壁街任职,当时广州南站日均到发旅客量仅有20多万人次,去年就翻了一倍,日均到发旅客已达51.4万人次,“广州南站提前10年超过了原来的设计流量,面对如此庞大客流,从城市综合治理上来说,难度较大。”

在广州南站安全有序运行和旅客服务方面,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及石壁街和驻站单位一起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人力,加强要素保障、净化站场周边秩序、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接下来,将强化社会治理,优化监督考核措施,进一步提高南站核心区的交通组织、市容环境、工地管理、治安秩序水平。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服务保障,提速广州南站地区基础设施等建设进程,优化完善智慧系统建设,整合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数据及社会单位信息资源,推动智慧城市管理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建设,运用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城市管理,提升广州窗口形象,将南站地区打造成为广州城市名片。

“现在旅客送站难已基本解决,问题在于离站。广州南站往北有地铁2号线、往东有地铁7号线,往南和往西方向的旅客疏散仅仅依靠地面交通,压力较大。随着广州南站交通网络的进一步完善,这个问题也将解决。让每一个到南站、从南站出发的人都能感到有序、平安、舒心,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张靖鹰说。

高铁枢纽溢出效应呈现,南站地区即将爆发

从华南地区综合客运枢纽、广州南部公共中心到如今的全国高铁枢纽站城融合、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大湾区全面合作的门户枢纽。10年间,广州南站定位不断升级。

在最新的官方文件《广州南站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中,广州南站定位愈发清晰:广州IAB产业发展重要基地、泛珠产业协同创新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门户。同时,广州南站地区作为“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启动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标南沙、前海、横琴,打造成为支撑广佛极点重大发展平台、新时代全国同城化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佛同城化发展提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广州南站地区。” 张靖鹰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南站地区优越的区位,从这里出发1小时可以到达大湾区所有城市,8小时联通全国,同时这里又处于南番顺的地理中心。可以说,一条因南站而打通粤港澳大湾区“黄金走廊”正在形成。

广州南站地区的发展,也依赖于交通更进一步打通。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佛莞城际铁路、广佛环城际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段、广州地铁22号线及7号线西延段、佛山地铁2号线接入广州南站等轨道项目。其中,佛莞城际铁路已实现隧道全线贯通,正开展铺轨工作,预计2021年6月建成通车;广佛环城际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段已全面进场施工,预计2023年建成;广州地铁22号线土建工程已完成约60%,番禺广场至陈头岗段施工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21年6月先行通车运营;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正准备铺轨工作,预计2021年下半年通车;佛山地铁2号线接入广州南站西广场,预计2021年初完成土建工程,争取2021年底建成通车。

在连通广州中心城区方面,也正在加快实施东晓南路至广州南站连接线和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一期工程,尽快启动广明高速增设南站出入口项目。其中东晓南路至广州南站连接线南段已于2019年9月进场施工,整体工程预计2025年建成。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一期工程(洛溪桥南至广州南站)已进场施工,正加紧建设。

石壁街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此外,张靖鹰还表示,随着南站地区农村经济发展、旧村全面改造推进,未来广州南站地区即将迎来发展的爆发期。目前,部分村的留用地项目建成交付(如石一、石四村与万科合作的项目),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广州富力地产成功竞得石壁一二三四村更新改造项目。韦涌村旧改项目已纳入市城市、区更新项目库,现正在编制招商文件阶段,大大提高了村民对集约发展村建设用地的信心。

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实现石壁街高质量发展

目前,广州南站商务区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广州南站商务区地下空间项目建设提速,计划2020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地下局部功能设施移交使用,2021年整体完成验收工作并全部投入使用;“联合岭南汇”项目即将竣工投入使用;发现广场、李锦记大厦、佳宁娜商业中心预计下半年竣工;富力国际医院项目正加快建设,预计年内可部分竣工投入使用;南站喜街项目位于万科世博汇4号地块,目前已注册项目公司,将于2022年初开业。

广州南站地区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2019年石壁辖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64%;2020年前三季度辖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6%,增速全区排名第一。

如何在好的势头上,实现更好、更高质量的发展呢?

张靖鹰表示,“十四五”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南站地区开发建设重要阶段,是石壁街发展的重要时期。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石壁街认真落实省、市、区工作要求,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佛同城两大历史机遇,谋划将南站地区打造成为广州城市名片、广佛同城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服务业汇泉“洼地”。

在广佛同城方面,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石壁街将加强与陈村镇、南海区等地合作交流,建立产业招商联动机制。配合好市、区进一步开展广州南站核心区场地设计总图及地块规划设计条件深化工作,在产业研究方面与三龙湾错位发展,加快地块出让及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枢纽功能,一方面要支持各种轨道路桥项目的加快建成和投入使用,另一方面要优化改善区域内交通微循环。加快石壁街九条村旧改和留用地开发招商进程,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成为广佛同城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9年12月30日,广州南站商务区国际招商推介活动举行。推介会上,恒大文商体等12个项目签约

同时,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石壁街按照省、市、区对南站地区的定位和产业规划要求,积极主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南站地区综合枢纽门户和高铁综合效益,搭建面向港澳企业政务服务平台,落实《广州南站地区全球招商工作方案》。

今年5月20日,广州南站商务区建筑行业招商服务推介会举行

具体来说,一是要积极开展面向国内外各种商会、协会的招商,尤其是香港中介服务业协会的招商,吸引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现代服务业及商协会落户,形成若干个优势产业集群,提升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水平,将南站打造成连接粤港澳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构建粤港澳高端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示范基地。二是抓好平台建设和支点项目(龙头项目)的落地见效,如恒大足球场项目、广佛荟项目等。

“一个龙头项目会带来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形成很好的集聚效应。” 张靖鹰表示,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和石壁街将为有意向来广州南站地区落户的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做到“引得来,留得下、服务好”。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 图片记者 李波、肖桂来
通讯员 石壁街、孙成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