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火车票开卖了 机票也很便宜 ,跨年出游去哪儿?
语音播报

元旦假期首日火车票今天开始正式销售,2021年的元旦假期依然有3天,从1月1日到3日为元旦假期,即周五到周日。全媒体记者从12306以及旅游预订平台上了解到,元旦火车票的销售情况如预期,省内火车票较为紧俏,旅游预订平台的数据显示,多地机票价格折扣低至3折,有些线路比火车票便宜一半以上,北上滑雪、南下避寒、全家一起周边游成为今年的跨年热选。此外,铁路部门预计,从2021年1月上中旬开始,铁路将逐渐迎来春节前学生返乡以及寒假的客流高峰,1月28日,开启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模式。

价格行情:低折机票多 元旦出游性价比高

从目前火车票发售和预约情况看,3~4小时的华东华北区域跨省游以及广东省内游的路线较为火爆。在12306预订平台上,1月1日广州到湛江、潮汕地区的火车票还有许多班次可以选择,购票难度不大。不过,广州前往韶关方向的火车票却已多数被预订,需要候补。

广州到韶关的元旦火车票许多班次需要候补

目前,元旦假期的国内机票供货充足,热点城市的机票票价甚至比火车票还便宜。飞猪平台“特价机票”可看出,北京到广州机票在元旦前后最低仅为380元,比高铁二等座票价862元便宜了近500元。上海到成都、杭州到昆明、上海到西安、北京到深圳等航线的机票价格均比高铁火车票便宜50%以上。

北京到广州机票在元旦前后最低仅为380元

另据了解,上海、北京和广州,不论是酒店、门票还是自助餐、周边游的都位居前列。杭州、深圳、成都、重庆、长沙、南京和西安居民的跨年热情也排在前十之列,而增长最快的城市则是合肥、南昌、苏州、宁波、嘉兴,同比增长均达到50%以上。

元旦热线:哪些跨年目的地热门?

根据旅游预订平台的数据,元旦假期期间,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等城市很受欢迎,丁真家乡甘孜也成为跨年胜地。

具体来说,跨年目的地方面,除了北上杭三地之外,广州、成都、三亚、深圳、重庆、武汉和南京均排名靠前。值得一提的是,丁真家乡四川甘孜近期迅速蹿红,也因此跻身跨年热门搜索目的地。近一周,甘孜稻城亚丁、木格措等热门景区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0%。由于这些景区距离理塘县超200公里,距离成都等航班密集的枢纽机场更有超12小时的自驾路程,带动四川租车自驾游预订量也出现大幅增长,同比增幅超100%。对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表示,甘孜丰富的藏文化体验、原生态的自然美景和交通条件的改善,吸引了自驾游群体,不仅是四川省内,省外的游客也纷纷加入到川西游的旅途中。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陈薇薇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陈薇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