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为医学前辈浮雕揭幕,其中有他挚爱的……
语音播报

12月3日上午,钟南山院士受邀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参加该院“开院元勋浮雕”揭幕仪式。

在这些医学前辈的浮雕中,有一位医学前辈正是钟院士的母亲廖月琴。

钟南山院士发表讲话,身后是他挚爱的母亲廖月琴的画像。钟院士曾在多个场合深情回忆母亲对他的人生的影响,表达对母亲的深切怀念。

廖月琴女士出生在厦门鼓浪屿望族廖家,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的高级护理专业,并曾出国学习护理学。她生前曾担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前身肿瘤医院的副院长,是该院创办人之一。

钟南山一家合影,后排左一为年青时代的钟南山,前排左一为钟母廖月琴,右一为钟父、著名儿科专家钟世藩。

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四所肿瘤医院之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研究所)由1964年建立的原“华南肿瘤医院”与原中山医学院肿瘤研究所联合组建而成,是国内规模最大、学术力量最雄厚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于一体的肿瘤学医教研基地之一。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任珊珊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任珊珊、部分图片由医院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任珊珊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