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 |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彪:创造性提升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
语音播报

2019年,广州在全省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中成绩优秀,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连续18年双下降……成绩面前,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全年365天分秒不放松,线上线下敏锐搜索风险弱信号,捕捉风险中信号,管控和排除强信号隐患。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彪表示,近年来,广州市应急管理工作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奋力做到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四个确保”,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中不断形成更加高效、更加紧密的全周期管理闭环,微创新蔚然成风,成效突显,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身心守护广州人民安全,创造性提升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


始终秉持人民生命高于一切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黄彪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秉持人民生命高于一切,在新起点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把“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机制体现在科学编制全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安全保障。

始终坚守城市安全运行是发展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时强调,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黄彪表示,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出台风险分级管控办法,每季度召开一次风险防范会议,实行每周一张风险表,每月一份风险报告。实行联合值守机制,打破部门和处室界限,实现一盘棋共同响应。预防的同时,广州应急另一个关键词是“全力救”,通过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体系化、常态化,最大限度减少灾害事故给人民群众造成的损失。

始终织密防抗救现代化应急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黄彪说,广州始终坚持守传统、微创新,以守正创新构建起广州应急管理新发展格局。创新应急工作“五个一”机制,即一键通、一张图、一体化、一杆子、一盘棋,使责任落实到岗、具体到人,确保“第一时间”反应和联动;创新建设“五跨六上三基地”应急救援力量网络和响应圈,构建全市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跨部门、跨灾种突发事件抢险救援力量网络;覆盖海上、陆上、水上、山上、楼上、空中的抢险救援力量布防立体网络;覆盖全市、处置多灾种的集训基地、备勤基地、孵化基地网络,具体做法得到了应急管理部的肯定。

始终立足守住当下、谋划未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专门讲到了应急管理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

黄彪说,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将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明年将建成拥有约120个座席的广州应急指挥中心,构建覆盖全市的应急指挥体系,实现党委、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三合一”“一体化”。

始终筑牢城市本质安全基础的人民防线

黄彪说,市应急管理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要求,深化拓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精心打造了“10的20次方”宣传文化大餐、1+12宣教场馆群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应急文化符号,通过广播电视节目、公益广告投放,辐射人数超1亿人次,让公众真真正正地成为应急安全管理的参与者、文化的实践者、成果的受益者,不断夯实应急安全群众基础、筑牢城市安全的人民防线。

为了提升市民自救互救、避险能力,广州建设面向社会宣传普及应急安全知识的应急安全全民体验馆,创新实现“一馆三体”,即1.4万平方米的应急安全全民体验馆、移动馆(移动宣教车2部)、网上虚拟体验馆,营造人人护安全、人人保安全的社会文化、社会意识、社会共识,最终形成整个城市的本质安全。

统筹:全媒体编辑中心 王晨阳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穗应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陈忧子
海报监制:汤新颖、徐锦昆
文案:王晨阳、张毓
设计:郭俊航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