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腰腿无力大小便费力,竟是脊髓里长了“腊肠”
语音播报

24岁的小伙小田近三个月来开始出现双下肢无力的情况,一开始他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也没有过多留意。不料,右侧肢体渐渐失去知觉,甚至排便也出现困难。最终,广州医生从他脊髓内完整剥离了一个长达10cm形似“腊肠”的肿瘤。

误以为腰椎间盘突出

刚刚大学毕业的田填(化名)在一家美妆店工作。今年7月份,田填在店里帮忙搬重物时,不小心扭到了腰。不过,从8月份起,他便觉得下半身似乎经常乏力,尤其是右腿乏力得更加明显。“以为是之前扭到腰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田填说,为缓解不适,他多次到家附近的医院进行物理治疗和中医理疗。

但是,双下肢乏力的症状不仅没有缓解,甚至还出现了大小便费劲的症状。“走路越来越慢,双脚感觉像是在踩棉花一样轻飘飘的。”田填说。

直到10月底,田填的妈妈钟女士(化姓)无意间发现儿子走路的异样。“我让他送我回公司取东西,突然间发现他走路像得了‘小儿麻痹症’一样。”最终,在一家三甲医院田填被发现脊髓内长有肿物。为寻求进一步治疗,11月16日,田填慕名找到了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大外科首席专家欧阳辉教授。

切除一个形似“腊肠”的肿物

欧阳辉仔细查看患者的影像检查资料,认为是椎管内脊髓圆锥-终丝巨大室管膜瘤的可能性较大。完善相关检查后,欧阳辉和该院神经外九科主任穆林森团队为患者施行了胸腰椎巨大室管膜瘤切除手术,完整剥离出一个大小为10cmX2cm、形似“腊肠”的肿瘤。术后病理诊断为室管膜瘤,进一步证实了欧阳辉术前的诊断。

“肿物塞满了胸12-腰3椎管,而且还在不断增大,已严重侵犯挤压了脊髓圆锥及马尾等重要神经结构,如不及时手术,将导致下肢截瘫、大小便功能障碍、性功能障碍等严重后果。”欧阳辉介绍,室管膜瘤是中枢神经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一旦发现,应尽早实施手术切除干净,如果手术难以切除干净,后续可能还需要配合放射治疗。

而长在脊髓内的肿瘤,危害更加明显。“脊髓就像‘电缆’,神经就是‘细小面条样的电线’,所以手术必须在显微镜直视放大下开展。”欧阳辉说,手术既要把肿瘤切除干净,又不能损伤神经,部分剔除又极易残留,这对医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由于脊髓神经受到压迫,脊髓肿瘤患者容易出现腰腿疼痛、行走困难,或对冷热疼痛变化不敏感甚至排尿困难、大小便失禁等症状。欧阳辉强调,脊髓肿瘤容易隐蔽在这些普通症状下,因此出现疼痛不要一味强忍,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才是关键。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郑琳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