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丨黄花岗街20个垃圾分类进校园“最美家庭”出炉
语音播报

12月1日下午,由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岗街道办事处主办,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越秀区中星小学承办,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协办的越秀区黄花岗街“垃圾分类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颁奖及授牌仪式在中星小学进行。黄花岗街辖内有超过16000名幼儿及中小学生,将把活动推广到各个校园,让生活垃圾分类活动融入校园日常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中。

据悉,本次黄花岗街“垃圾分类最美家庭”进中星小学评选活动围绕垃圾分类主题,通过手机APP打卡的方式,促进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有效提高居民垃圾源头分类,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本次活动从10月19日启动,历时一个多月,带动近800名学生家庭参与垃圾分类打卡,促使近300名学生家庭养成自觉分类的好习惯。

获颁“最美家庭”证书及奖杯的20个家庭,他们不光坚持天天打卡,还积极参加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活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影响和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另外,本次评选活动还设置了一个重要的加分环节——“垃圾分类作品创作”,学生家庭利用日常的弃置用品,通过妙思巧手,设计制作出精致有趣的手工艺作品,获奖的20个家庭就是在这个环节中脱颖而出,他们作品得到了专家评审的一致好评,荣获嘉奖。

“此次黄花岗街道举办的垃圾分类活动让我收获很多,我今后会继续多多参加环保活动,将垃圾分类环保意识融入到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宣传垃圾分类,影响更多的人保护我们的环境、爱护我们的地球。”获奖家庭之一的邢效瑞同学在颁奖仪式上分享了获奖感言。

本次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得到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重要的技术支持,促进了校园打卡全覆盖。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致力于以资助和能力建设等方式支持民间慈善公益组织实施少年儿童服务项目,其对黄花岗街道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支持。活动中,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分别颁发了黄花岗街和中星小学“垃圾分类最美街道”及“垃圾分类最美学校”牌匾,还授予街道和学校的部分领导、教师、社工等“垃圾分类大使”、“公益导师”、“公益督导员”等称号。

据黄花岗街道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范玎介绍,本次活动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黄花岗街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共有超过16000名幼儿及中小学生,下一步黄花岗街要把活动推广到各个校园,让生活垃圾分类活动融入校园日常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中,通过“小手牵大手”,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风尚,打造黄花岗街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最美家庭”活动品牌,提供可复制的黄花经验,积极迎接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的召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靖文
图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