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 | 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罗光华:汇聚力量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语音播报

广州今年入选“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将打造科技经济融合的“样板间”;35个广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顺利落户,成为产学研结合的有力抓手;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促成163个项目转化落地,涉及金额达88.9亿元;广州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今年将超越15%,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超过10%”的目标……近年来,广州市科协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成为广州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强市建设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对科技界和科协组织在新发展阶段进军现代化的动员令。”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罗光华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后广州科协要继续把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勇当推动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最广泛地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第一位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罗光华表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科协发展的“定海神针”,团结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是科协组织的政治使命,科协组织要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罗光华说,目前正在不断扩大科协组织覆盖面,推动在有条件的街道(镇)成立科协组织,同时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依托组建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企业科协、园区科协或企业科协联盟,推动科协组织向园区、企业延伸。

筹备成立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则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唯有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完善创新链条,才能真正打造科技创新的战略力量体系。罗光华表示,广州市科协正通过深入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建设,汇集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科技要素和技术要素,推动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围绕成果交易和技术转移开展全方位服务,助力广州创新驱动发展。

“我们将从三方面工作着手,强化科技经济融合。一是做细技术成果交易,二是做实交易服务中心,三是做好科技服务平台。”罗光华表示。

在做细技术成果交易方面,广州市科协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推进技术成果转化交易,以创交会为抓手,构建“1+1+N”的成果转化模式(每年一届展会、一个创交会网络平台和N个常态化成果转化基地,目前已建成36个基地),从供应端、需求方和资金链三方面着手促成成果转化。

在做实交易服务中心方面,广州市科协正落实《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建设方案》,贯彻专业化队伍、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国际化合作的要求,筹备成立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建设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国家级技术成果转化交易服务平台。

在做好科技服务平台方面,广州市科协正结合广州科技强市主导产业的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国学会、省级学会、试点单位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引进中国科协科技服务团来广州市与相关产业、企业、园区座谈考察,实现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

全面提高服务科技人才的工作本领

“扎实履行科协组织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天职,科协要把握人才发展规律,全面提高服务科技人才的工作本领。”罗光华表示,广州市科协在人才工作方面重点打造了三个平台。

一是打造联络服务平台。市科协加强广州地区院士状况调研,为院士提供交通出行、医疗保健等服务形成机制。市科协还探索“互联网+服务”的工作模式,建设网上科协,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

二是打造宣传举荐平台。市科协精心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日等重大活动,联合媒体开设科技人才宣传专栏,出版《院士成长之路》丛书,讲好广州地区科技工作者故事,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市科协还开展科技创新南山奖评选,每年表彰10名为广州科技创新做出积极贡献的科技人员。

三是打造培养支持平台。市科协推进广州市建设国际学术会议之都,通过资助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打造花城科技论坛等一批学术活动品牌,培育一批高水平、高规格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为科技工作者搭建高水平前沿学术交流平台。市科协也在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调剂经费资助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让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 王晨阳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龙锟
海报监制:汤新颖、徐锦昆
文案:王晨阳、张毓
设计:郭俊航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