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丨免费婚检、领证一次搞定!打造"一站式"婚育便民服务中心
语音播报

12月2日,广州市南沙区“一站式”婚育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开放启用,南沙新婚夫妇可以享受免费婚检。由南沙区卫健局指导,南沙区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南沙区婚育健康服务中心设立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旁,打造婚检和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平台,让为民、惠民、便民的民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从今天起,来领证的新婚夫妇在“隔壁”就能享受到免费婚检,还可以接受优生优育、孕产保健咨询指导等“一条龙”婚育便民服务。

上午10点半,刚刚揭牌的南沙区婚育健康服务中心便迎来了第一对前来婚检的新人,到婚姻登记处领证的郭先生和谷女士得知在“隔壁”就能婚检,便第一时间前来咨询,他们在医务人员地指导下填写婚检登记表格,谷女士说:“婚检对双方和对后代都是一种负责,特别是得知婚检和领证一站式就能完成,我们都觉得有十分方便。”

据南沙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杨文姬介绍,在婚前进行医学检查很有必要。婚前医学检查通过对遗传病、传染病、性病和其他项目的检查,排除了严重遗传性疾病或艾滋病、梅毒等医学上影响生育的疾病,可有效避免缺陷儿的出生,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从而避免对下一代造成影响。记者看到,南沙区婚育健康服务中心设有男、女婚检室,抽血室,综合体检室,宣教室,咨询室等,所有婚检项目由南沙区妇幼保健院的四位驻中心专业医护人员完成。符合条件的新人在婚姻登记处领取免费婚检券后来到中心就可以按照流程填写资料进行婚检,所有婚检项目完成7个工作日后,新人就可以到“一站式”婚检服务中心领取婚检结果。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婚前医学检查率,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在区卫健局、区民政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沙区妇幼保健院成立了南沙区首个“一站式”婚育健康服务中心。婚育健康服务中心设立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旁,对于在南沙登记结婚的新人们来说,实现了“婚检”与“婚姻登记”无缝对接、同街办理,进行婚姻登记的新人们再无需辗转奔波于婚姻登记和婚检两地。在这里便可以最短时间内享受到免费、优质、便捷的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等一条龙服务,一步到位地解决了“两件大事”,极大地方便了新人们。同时,也能更好地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避免计划生育家庭因新生儿出生缺陷而致贫、返贫现象,让婚育当事人能够免费享受到国家的医学检查,增加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郭雯珺、徐慧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群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