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先进材料项目落地,大沥发布先进材料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
语音播报

12月2日,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举行,大会发布了《大沥镇发展先进材料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3个院士项目、10个先进材料团队项目进驻大沥。

本次大会以“先进材料·智造未来”为主题,并邀请先进材料领域权威院士学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200余位嘉宾参会,共同探讨在新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先进材料产业如何走好发展之路,推动大沥先进材料产业“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突破探索:
建设先进材料产业集群

“今天的大沥,可谓大咖云集!”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大沥是南海的产业重镇,中国铝材第一镇、中国有色金属名镇。近年来,大沥镇抢抓广东省发展先进材料的战略机遇,立足自身产业优势,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了新路径。


近年来,大沥镇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紧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建设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现代商贸、安全产业、会展经济、总部经济、先进材料等产业发展。大沥举办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既是对自我发展的探索与突破,也有望为佛山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提供重要助力。

发展先进材料产业,大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板块,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东与广州市荔湾、白云区接壤,南与佛山市禅城区相连,既是连接广佛两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纽带,也是声名远播的“广佛黄金走廊”。同时,南海是有色金属产业集聚地,每年有色金属产值占全国的30%。经过多年的发展,大沥镇有色金属加工和贸易行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年交易额超过4000亿元,产业集群效应辐射全国,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中国铝材第一镇”、“中国有色金属名镇”;此外,大沥具有庞大的商贸体量,拥有46个专业市场,8万多个工商户,年交易额超6000亿元,这对于先进材料项目而言,有着巨大的支撑作用。此时抢抓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是大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佛山打造“一核一带一区” 高质量发展的直接体现。

产业效应:
10大项目进驻 新基地挂牌

会上,二维氮化硼热管理材料产业化中心、超构吸波材料产业化中心、高性能稀土镁基新材料等3个院士项目举行签约仪式。特种陶瓷纤维及制品产业化,大尺寸高精度陶瓷3D打印设备及材料的产业化,粉体精细加工应用研究及其产业化,全固态电池产业化研究,耐高温电介质薄膜及其产业化,MEMS传感器及其在汽车中的应用,速生林木材改性技术及项目产业化,生物医用材料及器械创新及产业化,生物降解塑料及制品等10个先进材料团队项目正式进驻大沥。


本次进驻大沥的10大先进材料项目中,就包括当下需求最旺盛、发展空间最大的 5G 材料、高分子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等领域,而这些很快都能在大沥找到属于自己的应用市场。


另外,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产业基地和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南研究中心也正式在大沥挂牌。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由佛山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和南海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将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与佛山市产业发展优势相结合,推动新材料领域技术成果向地方产业转化。研究院以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电子信息材料以及智能制造五大核心技术方向,加强与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高端人才队伍、重大科研成果对接。


本次揭牌的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产业基地就位于大沥盐步穗盐西路,是大沥新建的一个现代化产业园区,建筑面积约 3万平方米,园区按照标准工业厂房建设,层高6米,每平方米负荷可达700kg,可满足大部分先进材料企业生产研发需求。预计2021年上半年,研究院将整体搬入新场地。

不仅如此,大沥镇正全力打造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汇聚了包括广东3D打印协同创新中心、南海增材制造加速器、华 南工业互联网(南海)集成创新中心、久形工业设计等机构,为先进材料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庞大的制造业企业当中,大部分的生产管理水平都较高,能够为先进材料技术转化、产品生产提供高质量的保障。” 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刘勇表示,大沥发展先进材料产业既贴近市场,又在不断创造市场。

政策扶持:
三年时间 打造骨干企业超200家

会上,大沥还发布了《大沥镇发展先进材料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按照计划,大沥将立足雄厚产业基础、产业规模优势、产业链配套优势,着力推进传统材料产业发展的结构性优化。同时大沥还将壮大产业规模,引进一批先进材料骨干企业。未来,大沥将紧盯先进材料产业链上下游的重点优势企业,推动传统材料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打造一个汇聚创新平台、主题园区、优秀人才的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实现培育3家以上超百亿龙头企业、引进200家骨干企业、年产值超500亿的发展目标。”大沥镇镇长游剑锋表示,接下来大沥要用好用活市、区政府出台的扶持实体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同时大沥还出台了先进材料产业发展亿元专项培育政策,预计每年投入1亿元,培育大沥辖区内的先进材料主题园区、龙头企业、区域总部和高层次人才。

2019年,大沥瞄准安全产业这一蓝海产业做了不少积累和布局。而按照大沥对新材料产业基地的规划,今后大沥也有望在“两高四新”领域形成智慧安全产业和先进材料产业“双子星”的发展格局。游剑锋表示,为了加速产业新格局的发展,大沥将继续围绕“一轴两翼同发展,三城多园齐改造”的发展思路,把村级工业园改造、旧村改造、旧城改造作为“主战场”,向“三旧”要创新发展空间、生态文明空间、优质生活空间,将大沥打造成为城市靓丽、产业高端、环境优美的高质量发展城市。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温利、冯嘉敏 通讯员:大沥宣
图片由大沥宣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