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 | 法官、法警、律师……国家宪法日,他们有话要说
语音播报

她20多年如一日战斗在少年审判一线,教育、感化、挽救失足少年;他跑遍社区所有角落,是大家公认的“金牌调解员”;他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积极为未成年被告人、低收入人群等提供法律援助;她在疫情期间离开9个月大的女儿,封闭执勤58天以保障监狱医院用药供给;他是法警亦是“元老级”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扶贫济困、扶孤助学、宣传法律知识……

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出司法工作者胸怀公正,情系人民的精神品质。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文明传统,积极推动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向前发展,12月3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国家宪法日专场直播活动将在新花城APP、花城+APP和微社区e家通等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届时,5名司法系统内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将带大家走进司法世界,分享他们的故事。


直播预告

直播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直播活动国家宪法日专场

直播时间:12月3日(星期四)15:00

直播平台:新花城APP、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司法局。

承办单位: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

协办单位: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

演讲人物、集体介绍

陈海仪


陈海仪,现任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她20多年如一日战斗在少年审判一线,先后办结超过4000件案件,妥善处理637名未成年罪犯特赦案件,无一错案、无一重审、无一抗诉、无一超审限。

她祛邪扶正,倾注慈爱于帮教,用满满的正能量教育、感化、挽救失足少年;她还先后兼任10余所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校外辅导员,担任普法、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在她担任法制副校长、校外辅导员期间,所在学校实现了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的良好态势。

陈海仪时刻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双重身份,守纪律、讲规矩,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也是广州两级法院干警的学习楷模。

范瑜

范瑜开展以“法律进社区 调解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宣讲。

范瑜,退休前为广州市天河区司法局天园司法所所长,是天园街社区群众公认的“金牌调解员”。

当大厦出入口被新建的酒店拦堵,致使业主和酒店双方不断发生冲突时,范瑜多次上门与纠纷双方当事人正面沟通,寻求解决办法,为维护业主切身利益四处奔走呼吁,终让千户业主重得回家路;当面对居民拿出领导批示要求协调其房屋漏水的情况时,范瑜立足实情,以理服人,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最终解决了这起纠纷。

多年来,范瑜的足迹踏遍社区的所有角落,其调解成功率达98%,为辖区单位、农民工、居民群众等挽回经济损失累计6430多万元。退休后,他还开设了“老范好人工作室”,在天园社区,哪里有纠纷,哪里有不公,哪里有信访,哪里就有他为民排忧的身影。

孙金光

WX20201202-162559

孙金光,现任广东省从化区人民法院法警。而在业余时间,他还是一名“元老级”志愿者,有着多个身份:从化区志愿驿站重新开启后的首任站长、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理事、广州志愿驿站培训讲师、新世纪广场志愿驿站团总支书记、法律咨询服务队队长、从化善行志愿服务队和星火志愿服务队顾问。

孙金光利用自身在法院工作的优势和知识优势,针对青少年就业、维权、青少年犯罪等问题,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带头成立了从化青协法律咨询志愿服务队,多次带领队伍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宣传法律知识,进行法律咨询。此外,他通过救贫济困,让贫困家庭重燃生活的希望,还通过扶孤助学,圆山区莘莘学子的求学梦。

孙金光的服务时长已达3000多个小时,对待志愿工作,他都会不分大小,付出百分之一百的精力和激情。

杨杨

WX20201202-162757

杨杨是广东理恒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积极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善于运用调解的方式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他还积极参与“所所结对”、“律师三进”活动,为基层人民调解员开展专题培训,定期到桥南街福景园社区、华荟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

生活中的杨杨也是乐于助人的,他总是竭尽全力帮助遇到困难的身边人,遇到地震等灾难总会踊跃捐款。

执业以来,杨杨一直关注社会的弱势群体,为未成年被告人、低收入人群等提供法律援助,办理了大量的刑事以及民事案件,多次被评为“番禺区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9月25日,以他名字命名的“沙亭村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正式挂牌,为广东省首个以律师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为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提供法律帮助。

洪源漫


洪源漫,现任花都监狱医院监区药师。2020年,大年初二,在收到监狱的疫情防控紧急集结命令后,尚在哺乳期的洪源漫立即回到单位开始了连续58天的封闭执勤。

在疫情期间的监狱医院中,每个人都身兼数职,满负荷工作。洪源漫除了每天在药房负责整个监狱的门急诊及巡诊处方的调配,还要按早、中、晚给医院住院病人分餐配药,平均每天要负责配置医院住院部60余张处方、监区巡诊100余份处方,一日三餐分开配,每天要配药480次。

为了保障每天用药顺利,她经常独自一人加班对药库进行管理,在疫情紧张的供药环境下,利用自身丰富的药品管理经验,结合药品需求动态及把握药品使用后的信息反馈,整理出一套独特的取药配药方法,顺利保障疫情期间临床用药供给。

收看方式

1、打开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打开“新花城”App或花城APP,点击“视频-直播”就可以进行观看。



2、扫描下面二维码,可直接进入直播间观看。↓↓


知多D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文明传统,积极推动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向前发展,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系列宣讲活动。

系列宣讲活动活动将邀请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州好人和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道德模范、广州市道德模担任宣讲嘉宾,分享他们感人至深的故事和人生经历,以德润城,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讲文明、树新风、团结奋进、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系列宣讲活动已举办了中国扶贫日、全国消防日等多场专场活动,通过故事宣讲的方式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

本周四,请锁定直播,不见不散!

记者 王山而

编辑 黄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