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 |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语音播报

2017年,广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及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常住人口超千万的省会城市中率先实现PM2.5达标的城市;2020年1-10月,广州PM2.5进一步下降至21微克/立方米,再创新低,而且今年有望首次实现空气质量6项指标全面达标。

近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绿色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全面、高质量完成“十三五”确定的生态环境各项目标的同时,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攻坚克难,推动广州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建设美丽广州贡献力量。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广州交出亮丽答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二〇三五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新目标新任务,并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具体部署。

杨柳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而深邃,为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要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首先就要信念坚定,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其次是目标明确,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新进步,生态环境质量要持续改善;其三是压力巨大,要实现更高质量的环境就需要更深层次的变革,需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此同时我们也充满信心,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正逐渐完善,全党全国人民对绿色发展已形成共识,我们对实现党中央制定的宏伟蓝图充满信心。

今年是“十三五”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杨柳透露,广州通过持续的努力,全面、高质量完成“十三五”确定的生态环境各项目标,在生态环境方面将交出亮丽答卷。

今年有望首次实现空气质量6项指标全面达标

“十三五”以来,广州空气质量显著改善,PM2.5已连续三年稳定达标,“广州蓝”成为城市新名片。杨柳告诉记者:“今年广州不仅将实现PM2.5连续四年稳定达标,还有望首次实现空气质量6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的全面达标;其中,二氧化氮自2002年国家将其纳入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原来是氮氧化物)、2012年将其标准限制收紧至40微克/立方米,18年来,广州的年均浓度从未达标。今年,历史有望发生改变,实现二氧化氮首次达标。”

与此同时,广州水环境质量也持续改善。作为治水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广州考察时关心的国考鸦岗断面水质实现跨越式好转,从2018年的劣V类提升至2019年的IV类,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预计2020年,包括鸦岗断面在内的全市13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考核要求。

土壤方面也不断创新管理机制,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在全国率先出台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简化调查指引,积极探索以“净土开发”取代“净土出让”,在服务城市建设上迈出了一大步。

构建全国一流的环境质量预警防控监测体系

广州作为一个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型城市,是如何走出一条生态环境治理的新路径?

杨柳表示,一是有明晰的制度和责任体系。

二是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措施的靶向性和针对性,做到分类施策、对症下药。

三是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具体到每年淘汰多少高污染车、拆多少烟囱、清理多少小锅炉,都有详细清单和具体时间表。

四是有充分的工作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

五是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始终保持务实的奋斗作风。

杨柳同时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广州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指出,我们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立长远”的好事。为此,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生态环境部门要做很多基础性的工作。

一是坚持绿色发展引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优化和促进作用,积极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接地气、可操作的规划。

二是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执行《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及配套清单,优化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压实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除了明确各级党政部门的环保责任外,还要建立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以及法律法规改革体系等。

此外,“十四五”期间,广州还将优化整合环境监测网络,构建全国一流、科学先进的环境质量预警防控监测体系,提升一体化环境监测能力。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 王晨阳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杜娟 通讯员 穗环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忧子、骆昌威
海报监制:汤新颖、徐锦昆
文案:王晨阳、张毓
设计:郭俊航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