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去甘肃开会,接到“救命”电话连夜赶去手术救下一对母子……
语音播报

“陈教授,帮我们救个人吧……”

11月28日晚上九点半,广医三院产科主任陈敦金教授接到了甘肃临夏州医院院长的打来的电话。

此时,他刚刚结束在当地的授课。一听说临夏州广河县人民医院有一位重症产妇因产前大出血紧急就医。这位怀孕7个月的产妇曾生育过4次,做过剖宫产、属于疤痕子宫,经检查发现,产妇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当地医院紧急开展急诊手术,剖腹后发现产妇胎盘与膀胱、周边组织多处粘连,出血一直不止。情况复杂,手术风险极高,任何一个不精准的操作都可能导致产妇与胎儿出现生命危险……而县医院的麻醉及输血条件都有限,手术进行到一半难以继续,十分危险!

夜里的西北寒风凛冽,但救人刻不容缓。陈敦金嘱咐州医院院长带上足够的血源,二话不说马上动身从临夏州赶往广河县。

到了医院,顾不上喘气歇脚,陈敦金马上冲进手术室观察病人情况。此时,那位产妇已出血2000多毫升,心率到达了140,血压只有80,情况十分危急!产妇的丈夫心急如焚。

陈敦金来不及多想,马上开展手术。快速娩出胎儿、结扎出血的子宫血管、切除胎盘植入的部分子宫、缝合子宫、剥离粘连的胎盘……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陈敦金教授回到酒店已经是凌晨两点钟了。让人欣慰的是,在他及时手术、成功抢救之下,母子平安,还成功保住了产妇的子宫。

“多亏了陈大夫!”当地医生和产妇家属都很感激。更让当地同行佩服的是,做这么复杂凶险的胎盘植入手术,术中出血仅600毫升。

第二天,陈敦金准备返回广州,临走前,他放心不下患者,多次了解情况,确保她平安后才安心返程。目前产妇已恢复良好,行动自如了。

其实,作为广医三院产科主任,广州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从医三十多年来,像这样的紧急“救援”陈敦金教授参与过无数次,每一次无论情况多复杂、时间多紧迫,他都义无反顾。他还多次前往西藏、新疆、甘肃等地的偏远地区分享重症孕产妇救治经验,为全国多地医院妇产科进行“技术输血”,将先进的救治技术、手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同行们。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张小瑞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张小瑞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