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元,投四家!首只输血中小银行的地方专项债下周发行
语音播报

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披露,广东省拟在12月7日发行100亿元专项债,支持1家农信社和3家农商行补充资本。这是首个披露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细节的地方省份。

公告显示,此次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的专项债券,期限为10年,募集资金用于郁南农信社、普宁农商行、揭东农商行和罗定农商行增资,存续期第6-10年,每年按照发行规模的20%偿还本金,利息按半年支付。

通过地方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是监管层支持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最新探索。财政部11月披露,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000亿元,分地区额度已全部下达。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山西、陕西、浙江等地披露了上述专项债计划,合计发行24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省此前在《关于2020年省级财政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中披露,财政部下达广东地区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100亿元,要求专项用于化解中小银行风险。这笔债券按照各高风险农合机构资金缺口、所在地际需求及帮扶机构出资情况分配,主要用于定向帮扶高风险农合机构推进风险化解及机制转换工作。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不仅拓宽了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使用范围,也扩大了中小银行利用可转债的方式补充资本的途径。尽管降低了可转债的发行门槛,但是中小银行的自身的公司治理还要不断完善和规范,确保可转债的使用效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