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安老院舍員工須接受強制病毒檢測
语音播报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按《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發出公告,規定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和護養院員工須在12月1日至14日期間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根據有關安排,強制檢測對象為由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護養院以及附設於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處所的日間服務單位僱用,並在12月15日至21日期間值勤,或通過與院舍或上述單位訂立外聘服務合約,在該期間向住客或使用者提供服務人士,包括全職、兼職和替假員工。

社會福利署指出,有關檢測樣本必須非自行採集,院舍員工須選擇以下途徑接受核酸檢測:到特區政府設立的社區檢測中心,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的免費病毒檢測服務;自費自行安排接受由衛生署認可私營化驗所提供同樣方式的檢測。

未有遵從者可被定額罰款2000港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須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者可被罰款25000港元和監禁6個月。

社會福利署表示,居於安老院舍的住客多為體弱長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生命會受到嚴重威脅,而本地殘疾人士院舍曾出現疫情暴發,這些院舍住客也包括長者。院舍經營者須備存有關員工在特區政府指明時段內接受指明檢測的記錄和結果,並須配合社署核查主任於院舍內執行《規例》的相關工作。

香港特區政府表示,上述措施可能會持續一段時期。社署及衛生署會發信通知各院舍有關安排及要求。

來源:中國新聞網
標題圖:人民視覺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蘇琬茜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