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那山,那人,那苗寨
语音播报


十八洞村的故事,离不开大山。山,是湘西大地的脊梁,也是人们奔向小康的屏障。

十八洞村的故事,离不开人。这里曾经是“五鬼守家”、“四大皆空”,现如今,人人信心满满,个个精神焕发,酒鬼扔掉酒瓶子,懒鬼变成急汉子,在奔小康的路上你追我赶。

十八洞村位于大山深处的苗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方针,沉睡在贫困中的十八洞村,自此蝶变,飞翔在脱贫奔小康的春风里。

2019年初冬,李迪老师来到十八洞村深入生活,他采写的《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通过一个个人物鲜活生动的现场讲述,给我们展示了大山深处人家的发展史、奋斗史、脱贫史。《金兰蜜》中,“酒鬼”龙先兰幼年丧父,母亲改嫁,唯一的妹妹也没了,天天借酒浇愁,醉哪睡哪,在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帮扶下洗心革面,养蜂致富,盖房成家,建设蜂场,过上幸福生活。《压力山大压不垮》中,龙金彪被村民推选为村民合作社的理事长,走村串户宣传发动,征集土地980多亩,带领全体村民一起种荷花,种无患子树,种白芨,为考虑种什么才能给村民和合作社带来收益感觉压力山大,却依然坚信合作社一定能办好。《关键时刻》中,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勇气和智慧化解了因修路引起的村民械斗事件,赢得了民心,使机耕路建设和扶贫工作顺利推进……

这些扑面而来的人物、故事和细节,便来自《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来自于李迪老师在寨子里不断地穿梭、行走和深入细致的采访调查。本书语言质朴,第一人称的讲述方式给人一种言犹在耳的在场感,昂扬奋进的人物形象给人一种真实亲切的画面感,读起来酣畅淋漓、心情振奋。

八年来,山还是那座山,人还是那些人,梨子寨那棵300多年的梨树仍然高耸入云,古老的苗寨却焕发出了青春活力。在作者的书写中,我们看到了大山深处苗寨生活的质地,看到了十八洞村民实实在在的改变,也听到了十八洞村以及中国广大乡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铿锵脚步。


作者: 孟光雪(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