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中招”染“艾”?72小时内抓紧补救!
语音播报

尽管多年来,全球一直在对艾滋病进行知识普及,很多人依然谈“艾”色变,对艾滋病和艾滋病病人抱有敬而远之的态度。

我国有约四分之一的感染者没有检测或不知道自身感染状况。同时,也有不少人因为与艾滋病人有过接触就怀疑自己“中招”了。怎么检测是否感染了艾滋病?发现中招,72小时内如何抓紧时间自救?来跟专家学一学吧——

和艾滋病人一起吃饭,会被传染吗?

不用紧张,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主要有性传播、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如果不是和艾滋病病人发生过性关系或者和别人进行过高危性行为,没有和艾滋病病人有过血液接触,基本上是安全的。

艾滋病虽不会一招致命,但会慢慢地侵袭人的免疫系统,慢慢地让人体卸下对病菌的防备,直到病毒将人吞噬,而后渐渐的走向死亡。所以,想要预防艾滋病,还需要全社会全力,抵制毒品,提倡个人的洁身自好,安全卫生的性行为等。

我国有约四分之一的感染者没有检测或不知道自身感染状况。同时,也有不少人因为与艾滋病人有过接触就怀疑自己“中招”了。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中招”呢?

TIPS: 试纸测一测

如果的确与艾滋病人有过血液等相关接触,怀疑自己被传染了,可以去买一盒艾滋病试纸。

艾滋病试纸有两种,一种是唾液试纸,一种是血液试纸,用法和验孕棒的方法差不多,采集自己的唾液或者血液进行检测,15-20分钟后就会出现结果,准确率在97%-99%之间。

但是艾滋病试纸需要在高危行为发生后的2周才能进行检测,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检查准确率也会有所不同。

在高危行为发生2周后试纸的准确率为53.775%;

在高危行为发生4周后试纸的准确率为84.1%;

在高危行为发生5周后试纸的准确率为99.45%;

在高危行为发生6周后试纸的准确率为99.994%。

有过艾滋病高危行为的人在行为发生6周后,试纸的检测结果依旧为阴,说明应该没有患上艾滋病。但是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建议去专业的医院进行艾滋病诊断,毕竟试纸也有一定的出错率。

艾滋病没有症状?错!

艾滋病病人会出现持续性的淋巴结肿大,并且颈部、腋窝和腹股沟的淋巴结肿大更为明显。如果发生过艾滋病高危行为的人,颈部、腋窝和腹股沟有持续性的淋巴结肿大,肿块的直径超过1厘米以上的话,可以怀疑是患上了艾滋病。

此外,艾滋病病人身体消瘦会特别明显,体重3个月内可降重10%以上,最多的可降重40%。有过艾滋病高危行为的人,同时身体消瘦的特别快可以考虑是患上了艾滋病。

感染后的72小时内快阻断补救!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艾滋病是绝症,是一旦发生过艾滋病高危行为后就无法治愈的疾病。其实,在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后的72小时内,还有机会积极自救。

HIV病毒在进入人的皮下或者粘膜后,从感染的创口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需要72小时。如果艾滋病患者能够在感染HIV病毒后的72小时内服用HIV阻断药,可以阻断艾滋病病毒进入身体。

据专家介绍,目前,市面上HIV的阻断药常见的有两种组合:

组合1:艾克芝+替诺福韦+拉米夫定;

组合2:艾克芝+替诺福韦+恩曲他淀

这2种组合的HIV阻断药可对艾滋病病毒进行有效阻断。

不过,HIV病毒感染者需要服用HIV的阻断药28天,每天1-2次,如果间断的话可能会导致阻断失败。

目前HIV阻断药的失败几率只有5/1000左右,阻断的成功率还是非常高的。

专家提醒,HIV的阻断药受到严格监管的,但是可以在指定的疾控中心和传染病医院进行购买。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人可以去国家指定的相关医院和机构进行咨询和检查,咨询专业医生并明确诊断,及时购买、规范服用HIV阻断药。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 潘兴飞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张小瑞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