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 |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建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市场安全底线
语音播报

近日,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姚建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面临新形势,要自觉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树立改革创新的强烈意识,勇于探索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全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走前列、上水平。

“这是市场监管部门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是必须扛起的责任。”姚建明说。


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此,姚建明表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工作中,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方面围绕产业优化升级和群众关切,选取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培育标准领跑者和知名品牌,推动先进标准与全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市建设与管理、政府服务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开展产品质量‘问诊治病’工作,解决产品质量短板问题,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推进标准国际化进程,积极参与研制国际标准,增强标准国际化创新能力。要探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大湾区区域标准化合作机制,以高标准带动区域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与此同时,新的形势下如何持续破题,使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走前列、上水平?在姚建明看来,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动力源,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促进创新。要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知识产权证券化;深化中新广州知识城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推进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预警防范机制,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和执法机制对接。

姚建明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变化,知识产权工作应把握三个着力点:更加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的深度融合,更加突出知识产权文化培育。

深化放管服改革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谈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姚建明表示,近年来广州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取得一定成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获2019年国务院督查激励,但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广州仍有很大进步空间。下一步,将以更大幅的“放”、更精准的“管”、更有效的“服”,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持续建设便利化的市场准入环境。复制推广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确认制,规划“区块链+商事服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应用,着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打造世界银行评价中国营商环境的“广州样本”。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准营门槛,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化注销便利化改革。

如何在监管方式改革创新上走前列、上水平?姚建明告诉记者:“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科技进步潮流,以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为目标,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利用大数据建立‘互联网+市场监管’的信息化监管模式,实现科学高效监管,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

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另一方面要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推行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建立市场主体容错机制,进一步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救济机制,规范信用修复程序。深化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严格落实“四个最严”

建设高质量民生幸福城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职能、突出服务?

“把安全监管作为首要职责,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促进我市建设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姚建明表示,市场监管部门是重要的安全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不仅是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高水平建设平安广州这一目标任务的职责所在,更是市场监管部门在新时代的定位和使命。”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力打造从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到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的全链条、闭环式监管体系。持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推广“区块链+人工智能+食用农产品监管”模式。开展婴幼儿食品、乳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校园食品安全提升行动。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施精准监督抽查,完善抽查后处理和公示制度。

统筹:全媒体编辑中心 王晨阳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朱少勇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陈忧子、苏俊杰
海报监制:汤新颖、徐锦昆
文案:王晨阳
设计:郭俊航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