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京珠北、乐广高速备战“寒潮”
语音播报

“接到气象台红色警报,乐广高速梅花北路段路面气温低至零下1度,全面启动寒潮天气应急预案!”11月25日夜间,一系列有条不紊的指示和部署从京珠北高速应急指挥中心发出,路政、交警、养护立即出动,开展交通疏导和抗冰应急工作。原来,这是省高京珠北高速联合韶关市交警、养护单位开展的一次应对寒潮天气应急“突击”演练。

无脚本“盲演”,检验联动应急能力

什么是“突击”演练?即无脚本“盲演”,未设角色、未定方案、无预演,更没有提前告知,模拟“突发状况”,以最接近实战的方式检验“一路多方”联合应对冰冻寒潮能力。

11月25日夜间9点,韶关气象台突发低温红色预警,京珠北、乐广北高速公路气温骤降。路政员上路测温,发现乐广高速大瑶山隧道群部分路面出现“薄冰”。应急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应对寒潮天气应急预案,通知路政、交警、养护等相关单位应对。

路政联合交警,在“结冰路段”远端——乐广北北行K21处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并通过电子情报板、无人机喊话等方式提醒过路司乘注意安全。9点10分,养护单位驾驶融雪剂撒布车赶到现场,在K22-K23结冰路段撒布融雪剂,同时,路政对难以彻底清除的路肩残冰实施人工除冰。9点30分,经过20分钟应急抢险,路面残冰被抢险小组清理干净,具备行车条件。

整个演练过程持续半个小时,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路政、交警、养护等多方在10分钟内迅速到位,参演人员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演练过程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寒潮天气即将来临,“一路多方”联勤应急保畅机制得到有效检验。

紧密部署,提前预判科学抗冰

成功实施的“突击”演练,是京珠北高速应对寒潮天气创新措施的重要一环。在此基础上,26日,京珠北总结实效,与交警、养护、拯救等多方再次开展沙盘推演和实地演练,启用“狂风吹雪车”,全方位完善应对寒潮天气应急措施,严密部署,做好应对异常天气的各项准备。

为加强提前预警,增强预判应对能力,京珠北与韶关市气象局进一步深化合作,建立长期、稳定、可靠的交通气象信息共享、预报预警发布机制。在低温寒冻天气到来前一个月,京珠北提前与气象局签订合作协议,强化在暴雨、低温、大风、冰雪等恶劣天气的报送机制,及时掌握天气信息,并通过情报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为司乘提供即时路况,保障司乘通行的安全畅通。

多管齐下,化冰雪为“温暖高速”

据天气预报显示,接下来一段时间,粤北地区气温复杂多变、一路走低,海拔高处最低气温可至0度左右。为做好抗冰保畅工作,京珠北落实省国资系统“五强五化”示范党组织创建工作,开展“先锋党建”,组建“隧道群保畅先锋队”“抗冰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先锋队”。

党员带头,提升上路测温频率,由1天4次增加到2小时1次;在桥梁、隧道口等易结冰路段提前储备融雪剂520吨、防滑链1700条、粗砂175吨、铁铲350把、交通路锥1500个,并根据天气状况随时预防性撒布融雪剂;启用“狂风吹雪车”,随时准备上路除冰。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种手段最大限度减少气象灾害对公路交通产生的不利影响,只为“实战”来临时有效保障道路畅顺,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卜瑜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卜瑜

通讯员:陈美伊、邓秋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