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听见花开的声音
语音播报

 

偶读李渔的《闲情偶寄》,偶得一多才多艺的生活美学导师。

《闲情偶寄》是一本让你随时可以拿起随时可以放下的书本,拿起品读的是健康开心,放下萦绕的是释怀安顿。

具有如此魅力是因了作者因了作品因了给读者的启迪。

作者李渔,跨越明、清两个朝代,是一位文化商人、戏曲家、建筑学家、艺术家,也有人称其“江湖文人”。作者是一位才子,才情出众,才华横溢,极富生活情趣之人。

作品《闲情偶寄》,是养生学的经典著作,它共包括《词曲部》、《演习部》、《声容部》、《居室部》、《器玩部》、《饮馔部》、《种植部》、《颐养部》等八个部分。林语堂先生的《吾国吾民》中评价《闲情偶寄》是中国人生活艺术的指南。作品如一部生活美学百科全书,随时给生活困顿以指引。

给读者的启迪最大感受是学会:听见花开的声音。

听见花开的声音,是一种情怀,是一种闲情逸致,是每一个人都可以看见和享受生活的美好。他的书中一碗加有花露的五香饭、一盘有笋的菜、一杯茶 、一壶酒,掬一捧花露、看一盘棋、听一曲琴音,一起听鸟鸣、一起看花开、一起去徒步......

听见花开的声音,是发现物、事、人的“趣”,书中最为动容的是作者笔下的“花儿”:那最怕“痒”的紫薇花、最取媚女子的茉莉花、最似人间雪的梨花、最名不副实的辛夷花、最长花期的山茶花、最适合做花露的蔷薇......

听见花开的声音,是懂得如何做坦坦荡荡的君子、国色天香的美人。是一种心安理得、是要感恩知足、是要有一种雅趣。不仅看到花,还要会欣赏花的美,最后能用安顿的心去聆听到花开的声音。

这就是艺术家李渔的生活偶寄带给我们的生活艺术,也是真正的养身指引。养身贵在:由心、顺遂。

作者:刘琼(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