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正式推出艾滋病预防线上平台一条龙服务
语音播报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

广东省和广州市联合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举行“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正式推出广东省大众性健康艾滋病预防友好服务平台,该活动也拉开了广东省及广州市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宣传活动序幕。

最新数据:今年1-10月全省报告HIV/AIDS比去年减少12.8%

据省卫健委通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本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1235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1930例,艾滋病病人29305例。

2020年1-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741例,比去年同期减少12.8%。其中感染者5355例,病人2386例,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11.9%和14.9%。

疫情特点:处于低流行水平

“当前,我省艾滋病疫情呈现四个特点。”省防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是最主要的。具体包括:

一是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部分地区和人群疫情比较严重。

二是传播途径以异性传播为主,同性传播比例维持较高水平。

三是60岁以上高年龄组病例占比呈增长趋势。

四是外省籍流动人口病例所占比例高。

防艾治艾:艾滋病随访率86.7%

2019年,省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2019-2022年)》,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推动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一年下来,成效如何?

省防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建有120个艾滋病监测哨点及2379个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当前,全省艾滋病防治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抗病毒治疗在治人数达57944人,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达到81.3%。艾滋病随访率86.7%,高危人群干预措施不断加强。

具体到今年,2020年1-6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艾滋病检测量约72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2.6%;7-10月,全省进一步加大检测服务力度,艾滋病检测量约为71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1%。

与此同时,广东推动试点先行,综合防治示范区攻坚作用进一步提升。2019年,广东在5个国家级示范区基础上,增设8个省级示范区,将大部分疫情较严重县区纳入示范区建设,注重发挥示范区在遏制艾滋病疫情、探索新防治模式等方面的攻坚作用。

社会组织也有亮眼表现。2020年,全省共有42个社会组织的62个艾滋病防治项目获得了国家或省级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资助,涉及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高危行为干预和病人关怀等领域。

强力推进下,广东全省艾滋病防治“十三五行动计划”总体进展良好,顺利完成“十三五行动计划”各项指标。

干预亮点:广东孕产妇感染率降至2019年1.67%

母婴传播是婴儿感染艾滋病的重要途径。据介绍,广东通过开展孕产期疾病筛查,为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提供及时、综合的干预措施,有效阻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

从全省艾滋病疫情特点来看,广东孕产妇艾滋病毒感染率稳定在低流行水平状态。孕产妇HIV感染率持续下降,成为广东预防艾滋病传播的亮点。

2014年6月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审核验收,广东省成为我国首批七大婴儿HIV感染早期诊断区域实验室之一,承担了华南四省(浙江省、福建省、海南省和广东省)婴儿HIV感染早期诊断工作,并于2015年7月建立广东省婴儿HIV感染早期诊断信息管理平台,根据标本采集、标本转运、标本检测与结果反馈等服务全流程,为HIV感染孕产妇所生婴儿提供安全快捷的早期诊断服务,每年检测标本约900余份,最大限度保障了HIV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获得及早诊断的权利。

据悉,广东于2015年就已实现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全省范围覆盖。近五年全省99%以上的住院分娩孕产妇都接受了艾滋病免费筛查项目。

2017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广东开展消除母婴传播试点项目。项目实施以来,我省HIV母婴传播率从2013年6.84%降至2019年1.67%,五年来,全省避免了483例儿童因母婴传播感染HIV。

广东省妇幼健康监测系统数据最新显示,2020年1-10月,全省孕产妇艾滋病的检测率维持在99.90%,阳性检出率为2.09/万人。

最新启动:线上“驿站”提供科普咨询检测一条龙服务

新媒体平台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广东与时俱进,借助新媒体不断改进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形式,开设微信公众号“南粤艾情驿站”,为大众提供性健康艾滋病预防友好服务。

“驿站”于12月1日正式上线,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联手开设,设有“科普园地”“专家服务”“个人中心”三大版块。

该平台将防艾教育前移至性健康教育,丰富艾滋病预防教育的内涵。群众不仅能够获得线上科普咨询检测一条龙服务,还能通过掌上学习积分兑换礼品。“这种宣教方式,更能吸引全省广大群众参与学习,获得他们的鼓励推广,有利于提高我省艾滋病宣传教育效果。”省防艾办相关负责人说。

广东大众性健康艾滋病预防友好服务平台二维码

12月1日省市联合宣传活动现场,来自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师生以及附近街道社区的群众通过观看新冠肺炎和艾滋病防治宣传视频、“互动式情节反转”防艾宣传剧和防艾同伴教育展示,参与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学习防疫抗艾知识。现场还开展了防疫抗艾咨询及其他义诊咨询工作,进行了预防艾滋病主题宣传同伴教育活动展示。

图:世界卫生组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何雪华(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