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场活动、上千款创新产品“登场”!顺德将迎设计界盛事
语音播报

今(30)日,2020年“12.9中国设计活动日暨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新设计周”新闻发布会在广东工业设计城举行。

2014年起,在顺德的发起下,每年的12月9日被定为“中国设计日”,打造“设计+”金融、科技、教育等的新平台。

据悉,本次设计周活动将于12月9日至14日举办,活动以“花翩岭南——创新驱动、设计振兴”为主题,以设计为纽带,进一步聚焦城市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设计与科技、教育、金融、数字媒体等产业的融合,引领顺德设计往专业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以设计创新赋能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关注:

“设计+”升级
打造升级创新产业平台

据介绍,今年“12.9中国设计活动日”等活动将围绕国家战略布局,结合顺德自身优势,积极推动 “设计+扶贫”、“设计+文创”、“设计+教育”、“设计+数字媒体”等新型多业态发展,活动形式涵盖设计展览、创意集市、金融对接、产业交流等十五场活动、上千款创新产品,共同打造的这一设计“盛会”,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活动中,为推动“设计+”升级,广东工业设计城将携手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计划在顺德落地建设“大湾区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中心”。

据悉,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国内重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国家推进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正积极整合包括设计制作、生产开发、运营管理与版权保护在内的各级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共同探讨文化IP的平台模式,共同建设文创产品开发的产业链协同平台。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表示,未来,大湾区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中心将依托北京文化文物单位市级文创产品开发平台,以创新驱动,设计引领,文化赋能为核心,从文化资源梳理、开发,文化IP授权角度切入,结合天猫、京东等销售渠道资源,整合生产供应链资源,与顺德工业生产制造业深度结合。“围绕文创产品开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痛点问题,解决设计产业市场化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王昱东介绍说道。

高校资源“注入”
央美将与顺德深度合作

在本次活动中,“顺德设计”也将探索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新途径,打造产学研协同发展平台。

现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教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主任李震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与广东工业设计城、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深度合作进行解读。

李震

据悉,中央美术学院作为教育部直属唯一高等美术院校,是中国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近年来,有针对性地与城市、企业、投资机构在城市与企业项目战略发展领域展开了不同层面的合作,形成了有效的研究与设计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顺德以及北滘的产业方向和城市定位进行深入合作,实现产业对接。”李震介绍说,一是计划将天鹤奖国际创新设计大赛资源与顺德北滘进行“互动”;二是将“青年设计师100”计划“落地”北滘,挖掘、培育更多优秀青年设计师。“未来,央美将以创新机制构建平台,形成资源的聚合,开放学校与社会的深入交流,整合已有的教研平台,完善学科战略系统控制布局,形成学、研、产生态系统。”

值得关注的是,在“设计+”教育跨界融合上,顺德北滘将设立首个中学工业设计课堂。据介绍,“工业设计科技创新班”是设计城与北滘君兰中学合作开展的高端研学创客项目,通过配套研发的教育课程和由创新产品转化而来的课堂实践教具,让青少年与设计师面对面交流,接触专业的创新思维。

扫描:将有哪些有趣活动?

揭秘创新科技馆
叹“设计大爆炸

后疫情时代,数字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此,本次广东工业设计城与华为、中国电信等机构合作,通过运用5G创新技术,加快园区运营数字化管理及服务平台建设,共同打造5G智慧化产业标杆示范园区。

据悉,在设计周期间,设计城将联合华为、中国电信、佛山传媒集团、快手科技举办数字设计文化交流活动,邀请身处于变革中心的传统数字媒体、新型数字媒体和优秀设计型制造业负责人分享数字世界下的“新常态”。

园区正在改造升级中

而在12月9日当天,改造升级后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新科技馆也将正式开馆,标志着设计城将迈进工业园区的2.0版本。据介绍,未来升级后的园区,将拥有完善的公共设施和功能配套。

另外,活动还设有“设计大爆炸新品发布会”,其作为设计城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活动当天将发布10款园区企业的原创设计产品,并邀请设计企业负责人分享产品背后的设计故事。同时,通过串联本土上下游供应链,为企业搭建集展示、推广、孵化服务等于一体的产业对接平台,把设计城打造成为原创设计品牌的优质发源地。

同期举办的还有中国原创设计选品暨投融资大会、健康产品设计供应链大会,作为“2020顺德设计周暨广东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的系列活动,将通过引进新模式、新渠道,在设计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构建起集规划、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全产业链条整体互动的服务模式,达到设计赋能产业发展的目的。

另外,今年的设计师之夜将以“让设计更有话题”为主题,打造一个空前盛况、星光璀璨的中国工业设计师的艺术交流之夜,现场将聚集来自国内外近千名嘉宾和设计师,活动将通过多种创意、新颖的艺术文化交流形式,展示设计师们在专业领域外的别样风采,也拉近市民群众与设计师、设计艺术的距离,让参与活动的所有人共同领略“设计师之夜”的魅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王阳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