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泮塘路美食街成广州首条必吃街
语音播报

 11月29日,由广州市商务局指导,美团承办的“夜秀羊城 寻味西关”广州大众点评必吃街授牌仪式在泮塘路荔湾湖公园举行,泮塘路美食街成为广州首条落地的必吃街。大众点评还同步在线上展开“必吃最滋味”打卡活动,鼓励市民探店体验,分享精彩探店内容。

除了必吃街之外,现场还为广州19家“2020必逛榜”上榜商户进行了授牌。当天,美团发布发布《广州市夜间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数字经济撬动广州夜经济,广州夜间经济呈现V型复苏。

 “寻味西关”成为年轻人网红打卡话题

广州市荔湾区商务投促局副局长熊奡表示,荔湾区是广州“千年商都”和“岭南文化”的核心区,作为广州最早对外通商口岸的诞生地,经过两千多年的历史沉淀,荔湾区形成了独具韵味的“西关文化”。西关美食是老广州西关文化最重要的代表之一,享有“食在广州 味在西关”的美誉。今年以来,荔湾区举办了一系列广州国际美食节荔湾分会场活动,以荔湾美食为纽带,通过“美食打卡+文化游历”、“餐饮+购物”、直播带客等方式,加快了餐饮消费市场的复苏步伐,进一步擦亮了“食在广州 味在西关”的金字招牌。

泮塘路是广州西关美食最具代表性的聚集地,约400米的街道两旁美食商家云集,不仅有各类知名小吃,更是孕育了向群饭店、食丰收、鸿华美食、御品名店等一批老字号品牌和国家级五钻酒家,是老一代广州人的记忆,也逐渐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基于大众点评平台内海量用户真实评价和验证综合选出的“必吃街”,是广大消费者对泮塘路美食的认可和肯定。

 广州近九成商户夜间营业

从2019年8月起,广州市对发展“夜间经济”推出五方面共20条措施。包括鼓励企业推广夜间延时服务,扩容夜间消费市场,打造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发展餐饮中心、美食风情街和开展在特定时段、部分道路实施分时制步行街试点,擦亮“食在广州”招牌;引进海内外一流创意团队,围绕“千年商都”“岭南文化”“都市文化”等资源,策划一批具广州特色的夜间文化旅游集聚区。

《广州市夜间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广州夜间经济呈现V型复苏,自今年3月开始恢复增长态势,5月已复苏至去年同期水平。作为一线城市,广州夜间经济供给充足,夜间营业商户占比较高,有86.3%的商户在夜间营业,更有20.5%的商户营业至凌晨。

报告显示,广州夜间消费中异地用户数量占比较高,达到44%。20-30岁的用户是广州夜间消费的主力,以51.6%的人数占比贡献了52.7%的夜间消费金额。广州市夜间消费集中在22点之前,但不同品类占比存在差异。下午6点到10点间,到餐品类占比最高;而到夜间,KTV则是拔得头筹。

报告建议鼓励夜间经济向多元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积极推动特色文化、科技与夜间经济的融合;更要完善夜间消费市场,营造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并且发掘特色资源,培育消费新热点。加强规划引导,积极发展“夜商圈”“夜街区”等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充分发挥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的作用,构建夜间消费的数字化、智慧化场景。加强夜间经济配套保障,优化夜间营商环境。

 大众点评App开设永兴坊专题频道页面

据美团介绍,今年7月,大众点评根据用户评价大数据模型发布了2020必吃街,公布了33座城市的50条特色美食街区,泮塘路与文明路入选。本次泮塘路的必吃街授牌落地,将进一步助力其成为全国知名夜间经济示范模范街区。除了线下的特色街道包装之外,在线上大众点评App上开设永兴坊专题频道页面,着重展示街区特色介绍,同时推介的内容覆盖街道内所有美食商户。

大众点评“必逛榜”已覆盖全国15座城市,共有164家商场入选。2020必逛榜上,广州太古汇、天河河城购物中心、百信广场、天环 Parc Central、广州 K11购物艺术中心、万菱汇等19家商场入选。

此次活动是美团“2020夜经济城市点亮计划”的一部分。据悉,为更好的推进疫后复苏,美团联合各地推出的“2020夜经济城市点亮计划”,在供给侧和消费侧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到了精准滴灌,撬动相关产业链复苏。

文: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