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读《乡土中国》有感
语音播报


《乡土中国》是当代社会学家费孝通创作的社会学著作,首次出版于1948年,到今天读来已经62年了。全书收录了《乡土本色》《文字下乡》《再论文字下乡》《差序格局》《系维着私人的道德》《家族》《男女有别》《礼治秩序》《无讼》《无为政治》《长老统治》《血缘和地缘》《名实的分离》《从欲望到需要》十四篇论文,是由费孝通所讲的“乡村社会学”的课程讲义整理而成。分别从乡村社区、文化传递、家族制度、道德观念、权力结构、社会规范、社会变迁等诸多方面深度解剖了中国乡土社会的结构及其本色。

乡土社会的不流动性,社会变迁的缓慢性,使得传统经验在这片土地上更加具有适应性,长者经历了年轻人将要经历的一切,长者的经验是经过自然淘汰后保留下来的,传统可以帮助后来者在这个社会中生存。

当今的社会,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以说现在的社会是变化的社会,人口流动了起来,技术不断创新,国际形势复杂,此时读《乡土中国》,给了我从变化的视角去研读这部著作。

正如作者在1984年10月写的《重刊序言》,“它不是一个具体社会的描写,而是从具体社会里提炼出的一些概念......搞清楚我所谓的乡土社会这个概念,就可以帮助我们去理解具体的中国社会。概念在这个意义上,是我们认识事物的工具。”



作者:唐莹(市国资委监督处)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