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问策!南海邀9名城乡融合专家顾问,为实验区建设献策!
语音播报

如何全面加快推进实验区建设,让实验区建设向纵深突破?11月29日,南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城乡融合发展专题学习会,邀请城乡融合发展领域相关专家顾问,为南海城乡融合发展聚智献策。会上,9名专家从不同视角和专业领域,为南海创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提出了众多意见、建议。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表示,要吸收专家学者的好意见、好建议,为实验区建设提供更多专业的、先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修炼内功:
壮大集体经济 提高站位打造“南海样本”

建设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南海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但也面临土地领域改革创新,重塑城乡空间形态等问题。现场,包括广东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陈祖煌;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关成华;原《南风窗》杂志社总编辑、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奇峰等在内的9名专家顾问结合国际国内经验和南海实际,为南海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关成华认为,南海有活力、有动力、有实力,南海改革是高水平、高起点、高质量的再出发。其建议南海可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建设引入智慧和绿色生态概念,在城乡融合发展标杆区域打造智慧生态城乡综合体。南海可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引入科技要素,吸引高端人才,建设智慧城乡的典范。

集体经济是南海发展的基础,壮大发展集体经济是城乡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丁力认为,南海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需要在利益基础上有效地将农民组织起来,配备会经营、善管理的集体经济带头人等,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城市和乡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余宗良提出南海城乡融合发展路径:要提高站位,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南海样本”。同时,南海要全城谋划新城-特色小镇建设;全城规划产业布局,一二三产融合;建立健全土地重新配置的产权机制;全城谋划数字南海建设,壮大数字资产;全城统筹城乡融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不断先行先试精准开展制度创新等。


巧借外力:

把握双区驱动、广佛同城机遇 打造产城生态高地

除了寻找内生动力,专家学者还对南海如何借力提出诸多建议。暨南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宝剑认为,在“双区驱动”下,南海城乡融合发展需要借力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同时也要借力广州南站和广州地缘优势,充分激活市场要素,引入创新要素,以项目引领打造开放南海。

同样,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奇峰也认为,南海是广佛同城坚定的推动者,也是最大受益者。南海要继续促进广佛同城全域化,持续推动一体化中构筑、扩展千灯湖、三山 狮山等大都市区级的城市, 打造城市产业和生态休闲高地。同时,他还建议南海要利用广佛基础设施一体化、地铁互联的机遇,谋划总体发展战略,通过城市更新推动都市型产业集聚,吸引人才落户 ,以环境-产业-人才的路径构筑更多都市区的“单打冠军”。

在城乡融合建设过程中,政府战略牵引和引导资源重新配置尤为关键。原《南风窗》杂志社总编辑、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认为,在大数据时代 ,政府掌握更充分的信息 从而可以做出更长远、更聪明、可持续的决策。政府是经济增长的推动者,改革创新的探索者,但无论是服务型政府还是企业家型政府,最终不可替代企业的作用。政府重建环境 重构资源配置、建机制、育文化、都是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其建言南海,在继续保持内生活力的同时, 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和开放高地建设。

开门问策:
既要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 为实验区建设添加智力

会上,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总结发言表示,专家们许多有见地、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和各镇街要认真研究吸纳。其表示,南海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既要立足当前、“埋头拉车”,按照实验区实施方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也要着眼长远、“抬头看路”,就一些关键领域、关键问题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吸收专家学者的好意见、好建议,为实验区建设提供更多专业的、先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形成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工作局面。

闫昊波就抓好实验区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认识实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以实打实的改革成果促发展、论英雄。三是讲好改革故事、凝聚奋进力量。“全区党员干部要拿出‘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势来,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实施方案》这张‘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实施方案和各专项方案,系统谋划部署有关任务的落地落实。”闫昊波说,推进实验区建设要主动学习先进、对标先进,积极借鉴广州、深圳、东莞、顺德推进实验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区委改革办要牵头对比先进地区推进实验区建设的政策和体制机制,系统梳理出其它实验区在哪些方面有比较领先的好政策、好机制,争取能有一些创新做法更领先更有活力。

闫 昊 波称,南海过去改革能产生较大影响力,与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学术研究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专家顾问的作用,鼓励引导专家学者对相关改革深入研究,为实验区建设出谋划策,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温利、黄子宁  通讯员:南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温利、黄子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